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专题库 »乡村文明建设 »最新报道

  “乡风文明是激活乡村振兴之魂”。寒亭街道立足农村实际,因地制宜,带动村民积极参与到促进村风民俗建设、家庭美德传扬、志愿服务活动等系列工作中来,全街道上下好人好事蔚然成风,乡风文明深入百姓,群众安居乐业,幸福感不断增强,推动乡村振兴全面起势。

  压实基层组织主体作用,发挥村书记“头雁”效应和党员干部示范作用,“一支一策”,推动36个村党组织转化提升。同时,把好人才关,注重对优秀人才特别是青年人的培养工作,积极对接企业人才需求,到北京、青岛等地的高等院校推介一二三融合产业园产业结构、企业需求及人才政策,招才引智。完善街道人才资源信息库,对乡贤人才深入摸排,挖掘本土乡贤165人,外来乡贤10人,离土乡贤27人,全力做好发展人才服务保障。

   

  ▲羟基自由基项目落地

  推出一套接“地气”的党建服务体系

  以党建为引领,全力实施“头雁领航”工程,项目带动、整体推进、协同发展,率先消除了村集体经济收入5万元以下村,选举成立全区第一个农村社区党委——叶家庄子社区党委,叶家庄子村入选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和山东省首批乡村振兴示范村,徐家楼村投资4500万元的农产品交易中心已开工建设,年底建设完工并开工;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徐家楼村、吴官庄村、陈家官庄村率先垂范、攻坚克难,顺利打通了幸福路、友谊路,解决了卉香路10年未解决的拆迁遗留问题。

   

  ▲叶家庄子社区航拍图

  开展以回归传统文化为主题的乡村文明工程。建好、用活、优化村居“四德榜”评选,培育文明乡风;发挥红白理事会作用,深入推进移风易俗工作,有效遏制农村婚礼大操大办。同时,以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为依托,在各实践站开展“红色记忆”“道德讲堂”“创新就业”等形式多样的特色主题活动50余次,突破传统的摆摊设点,以“万人健步走”“书画展”“小戏下乡”“法律知识问答”、新媒体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实现宣传形式全民化,汇聚乡村发展动力。

   

  ▲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

  构建一个聚“人气”的文化治村体系

  打造一支有“朝气”的乡村人才队伍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