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专题库 »乡村文明建设 »最新报道
  走进经济区双杨街道前阙庄村,映入眼帘的是一条条宽阔干净的道路,一座座整洁靓丽的院落和一张张幸福欢畅的笑脸。图文并茂的国学典故、美德故事、传统文化、中国梦等彰显在农家的一面面墙上,俨然一幅秀美画卷。为提升村民幸福指数,双杨街道广泛开展了各式各样的农村文化活动,不仅有效活跃了农村的精神文化生活,更提振了村民的精气神,促进了社会和谐稳定。

  每当夜幕降临,文化广场上就会准时奏响欢快优美的音乐,男女老少随着音乐翩翩起舞。正在健身的庞家村村民徐桂兰兴致勃勃地说:“自从建起文化广场,散步的、健身的、跳舞的人多了,邻里之间吵架闹事的少了,娱乐活动更加丰富多彩。”

  双杨街道以丰富村民文化生活为中心,各村组建了文体活动宣传队,每逢重大节假日组织汇报表演,定期举行广场舞大赛等,村庄文化广场还配备了形式多样的娱乐健身基础设施,大大提升了村民的生活质量。

  在双杨街道三埠子村的“农家书屋”,管理员正在分类摆放、整理图书,以供村民阅览。正在查阅资料的村民玄金香说:“书屋里面的书种类很多,种植上的小问题通过查阅相关书籍就能找到解决办法,可方便了!”

  双杨街道依托“农家书屋”阵地让农民学科技、用科技,还有计划、有组织地举办各类学习会、科普日等活动。各村建起“农民活动室”和“农家书屋”,帮助农民了解掌握现代科技文化知识。同时,街道经常邀请专家为村民授课,针对村民种植养殖等方面的问题答疑解惑。

  音乐响起来,秧歌扭起来,在各村文化广场上常常可以欣赏到由农民自编自演的演出。“村内热爱吹拉弹唱、读书看报的人常常聚集在这里,一到晚上真是热闹!”前阙庄村村民于海成说。

  双杨街道依托文明村创建活动,大力加强农村文化阵地建设,同时,还利用“文艺搭台、农技唱戏”的形式,把科技知识改编成节目呈现给村民。通过因势利导,街道把村庄各项工作与文化建设融合在一起,多措并举推动乡村文化建设稳步向前,全力打造幸福美丽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