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专题库 »乡村文明建设 »最新报道

  近年来,山东潍坊安丘市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以传承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核心,以乡村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为载体,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实现乡风文明,助力乡村振兴。

  优秀传统文化引领好家风

  清朝马先元改编《安丘市县乡土志》中记载:“凌河大路村先贤孝父母敬亲友,雅表其门为‘蓼莪可风’”。凌河街道大路村支部书记李士升介绍:“历届党支部非常重视传统孝文化的传承,我们把尊老敬老写进村规民约,也作为文明户评选一项重要内容。”

  新安街道丘西、兴安街道汶南、官庄镇别家屯村建起乡村记忆中心,启迪后代记得住乡愁。通过开展好媳妇、好婆婆、文明家庭等评选活动,组织好“新农村新生活”培训和各类群众文化活动,形成明礼知耻、崇德向善、勤廉笃实的良好家风。柘山老子文化节、新安邱家庄文化节、金冢子桑杭村农民春晚,让优秀传统文化得到组织传承和发展。

汶河广场上观看电影的群众

  “三大工程”提升文化惠民服务

  8月24日,由中宣部电影数字节目管理中心、省委宣传部等举办的“决胜小康·奋斗有我”公益电影主题放映活动在安丘市凌河街道启动。

  安丘市坚持发挥基层文化“以文化人、以文育人”的作用,实施“基层公共文化服务提升”、“农村公益电影放映”“一村一年一场戏”三大文化惠农工程。设立208万元专项资金,采取“以奖代补”和政府采购的方式,完善提升基层公共文化服务水平;文艺精品创作春风化雨。去年新创群众喜闻乐见的文艺精品100余件,其中10余件作品获潍坊市级奖励。积极创作推出京剧《头雁》、茂腔《爱心扶贫》吕剧《夺碗》等反映新思想、讴歌新时代、说唱新生活的文艺作品。结合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组建“轻骑兵式”文艺志愿服务小分队,开展送书画下乡、新春非遗展、第四届广场舞大赛、戏曲春晚等“订单式”基层文化活动,让群众在参与中获得精神滋养。充分发挥志愿服务作用,组织开展“文艺辅导基层行”文明实践活动,带动和培养基层文化能人为抓手,积极培养出景芝镇群星艺术团、柘山姑戏表演民间剧团等群众身边不走的文化工作队伍。

  移风易俗劲吹和谐新风

  “以前村民都讲排场,人情往来成了一笔沉重的负担。去年以来,村两委提出“礼仪、文明、和谐”的村风新理念,从倡议喜事新办、丧事从简入手,开展乡风文明行动。” 凌河街道大路村支部书记李士升介绍:“单就白公事,每次能为事主节省3000—5000元。”

  安丘市围绕深入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建设,利用村文明实践站这一平台,积极开展移风易俗等文明实践活动,把倡导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工作作为为群众办实事好事、促进乡村振兴的一件大事。该市突出基本殡葬服务惠民殡葬政策的宣传,积极倡导节俭、文明的殡葬习俗,并在全市所有行政村建立起红白理事会,达到红白事操办省时省心、省力省钱的良好效果,真正使移风易俗工作入脑、入耳、入心,掀起一股破旧俗、除陋习、树新风的高潮。文明节俭、健康科学的生活方式和崇尚节约、反对浪费的良好社会风尚已基本形成。

开展“美丽庭院”创建活动

  小积分兑出大文明 人人都是乡风文明塑造者

  “真没想到把家里卫生打扫好就能在村里爱心超市免费兑换商品,干起活来也有劲头了。”刚从爱心超市出来的辉渠镇朱家河村村民鞠凤芳兴奋地说。

  将乡风文明“软要求”量化为“硬指标”,安丘市通过“表现换积分,积分兑奖励”的方式,进一步调动了村民积极性,推动乡风文明由倡导约束向自治自觉转变。“小积分改变不良习惯,大家追求美好生活的精神头越来越足,全村环境得到了很大改观。”大汶河旅游开发区贾家王封村妇联副主席兼美丽庭院爱心超市管理员贾秋玉说。

  安丘市把“美丽庭院”创建作为深度参与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推进乡风文明、提升群众生活品质的重要内容,以居室美、庭院美、绿化美、家风美、生活美为建设标准,内外兼修,爱心超市牵手“美丽庭院”,小积分兑出了乡村大文明。已累计投入资金5.8万元,全市16处爱心超市运营。(图/文 安丘市文明办)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