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专题库 »乡村文明建设 »最新报道
   范家村位于潍坊市城区西南部、乐埠山生态经济发展区的中心地带,北临潍昌路,西临309国道,地理位置优越,交通便利,具有丰富的文化资源和浓厚的文化氛围。近年来,范家村坚持党建引领,积极探索开展形式多样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通过“抓队伍强堡垒、抓阵地强投入、抓机制强保障”的“三抓三强”工作法,不断夯实基层堡垒,强化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通过“讲评帮乐庆”等百姓喜闻乐见的形式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扎实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将新时代文明实践的种子延伸到乡村,绽放出“文明之花”,不断提高群众幸福感和满意度。该村曾先后获得了“省级美丽乡村示范村”“区级文明村”“潍城区先进基层党组织”等荣誉称号。

  抓队伍强堡垒,凝聚环境治理向心力 

  坚持支部引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把加强村级班子建设作为推动美丽乡村建设的重要支撑,强化村级后备干部队伍建设,不断优化村级干部队伍结构,切实发挥优秀村党组织书记“传帮带”作用,真正使基层党组织成为带领群众建设美丽乡村的“主心骨”。在村党支部的强有力的带领下,以美丽乡村建设为契机,率先完成户户通村庄道路硬化和改厕工程,高标准打造的范家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成为乐埠山生态经济发展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的标杆,多次受到上级领导肯定。

 

  坚持党员带头,强化先锋模范作用。充分发挥党员“旗帜”作用,让党员成为行动的标杆。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中,广大党员干部亮出身份,积极发挥示范带头和主力军作用,带头宣传发动、带头参与行动、带头完成任务,从最难打扫、最难整治的区域入手,逐条街巷清理村内“三大堆”、乱搭乱建、残墙断壁、老旧屋底等重难点部位,累计清理残墙断壁、老旧屋底近82处,清理“三大堆”112处,村庄面貌焕然一新。

  坚持党群联动,发挥群众主体作用。建设美丽乡村要靠全民参与,要充分发挥出群众的主体作用。范家村通过党员带动群众,充分激发群众参与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大力实施门前“三包”,引导村民“自扫门前雪”,从门前卫生扫起、从自家美丽庭院创起,从自家残垣断壁拆起,从“要我参与”转变为“我要参与”,让群众切实感受到生活环境的提升、感受到美丽乡村的创建成果,提高了群众自觉参与环境整治的意识,人居环境得到全面改善和提升,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不断增强。

  抓阵地强投入,注入和谐治理源动力 

  文化是美丽乡村建设的灵魂。范家村不但在村庄整治、街道硬化等“面子”上下功夫,更在提高村民素质、提升农村文明程度等“里子”上费心思,使美丽乡村与村民素质相得益彰。

  充分发掘文化内涵。范家村围绕文化振兴,充分发掘文化内涵,依托历史遗存和人文古韵,做好文化的传承、开发和利用。争取省级文保资金60万元对省级文物保护单位范企奭大院修缮提升,整合各方资源,征集有历史价值的文献资料、照片和实物,打造以村落文化为主题的村史馆,传承现存历史文化,记录本村乡风乡俗、名人贤士,切实发挥文化引领作用,让以范企奭大院为主的村史馆真正成为留住乡愁、凝聚人心的“粘合剂”,美丽乡村建设更有内涵。 

  不断夯实硬件基础。将村级活动场所规范化建设纳入美丽乡村同步建设,投资60余万元,高标准打造范家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建成集村民议事、党员活动、便民服务、技能培训、文化娱乐“五位一体”的村级活动场所,完善村级组织活动场所的综合服务功能,阵地打造提升为发挥党员先进模范作用、提升为民服务水平打下了基础,成为美丽乡村建设中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同时根据村庄布局实际,改建、扩建文体广场2处、休闲公园1处,为村民休闲娱乐提供了好场所,成为丰富村民文化生活的主阵地。  

 

  开展示范创建。以乡村文明行动为载体,大力实施以家庭美德、社会公德等为主要内容的“四德工程”,充分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的文化阵地作用和村规民约的服务引导作用,积极开展文明村、星级文明户、美丽庭院和“好儿女、好婆婆、好夫妻、好邻居”等模范典型评选活动,积极传播正能量,不断营造“文明乡村、全民参与”的浓厚氛围。广泛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借助上级部门文体力量和村内自发组织成立的文艺队伍,先后成功组织庆三八、七一演出、欢庆国庆、书画联展等各类大型文艺活动30余场,在全面盘活村里各类阵地的同时,极大丰富了群众的文化生活。

  抓机制强保障,激活美丽乡村发展力 

  激活集体经济。美丽乡村的建设和成果的巩固,都离不开资金的支持。范家村依托北部乐埠山创新科技产业园,立足土地资源,积极流转土地,理顺村内土地承包合同,制定土地承包弹收费机制,确保每年村集体经济收入都在40余万元左右,并通过建立完善集“财政奖补、项目整合、招商引资、社会帮扶”于一体的投入机制,建立整合项目清单,加大资金整合力度,对资金进行优化配置,为美丽乡村建设提供资金保障。

  激活志愿服务。建立志愿服务与评定文明户相结合的长效管理机制,村内专门成立由小学生组成的“红蜜蜂”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利用课余时间,对各家各户环境整治、乱打搭建、私拉乱扯等行为进行每月一次打分,打分情况与评定文明户挂钩。同时建立由村老党员、退休老干部、优秀村民代表组成的德评小组进行严格把关和民主评议,被评上的文明户除了颁发奖牌,还设置文明奖一次发放,极大调动了群众自发参与卫生整治的积极性,形成了常态化管理。

  激活党员责任。开展了党员设岗定责,为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搭建职能平台。村党支部根据全村工作实际需要,设立了政策宣传岗、计划生育工作岗、矛盾纠纷调解岗、环境卫生监督岗等岗位,引导党员带头参与,切实发挥示范带动作用,为村“两委”班子开展各项工作、服务村民提供有力支撑。截至目前,开展各类政策宣传培训15次,化解村内矛盾纠纷47起,党员责任意识不断强化。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