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专题库 »乡村文明建设 »最新报道

  在乡村振兴新形势下,优势不明显的普通村庄的活力该如何寻找、如何激活,是一个需要探索的课题。近期,寒亭区委宣传部、区文联与朱里街道,围绕美丽宜居乡村建设,组织百名文艺工作者走进狮子行村,以“文化点亮乡村”为主题,以“艺术光雕+乡村艺站+ 彩绘涂鸦+文艺交流+休闲体验+网红打卡”为撬动,植入艺术和文化的力量,全力打造乡村文化振兴的寒亭新样板。 

  “艺术光雕”色彩斑斓

  在206国道进村路两侧,以舞狮的文化元素,设置了大型绿色雕塑,绣球上的“狮子行村欢迎你”引人注目;向北在桥头两边,两个金黄色的“大风车”艺术光雕,与乡村田园相得益彰;村中心大街入口处,“吉祥”和“如意”两座狮子绿雕及灯饰画,寓意着“事事如意”。 

  “两街六巷”移步换景

  在南大街的南侧,以“百狮共舞”为主题,运用插画和剪纸的艺术表现形式,绘制了近百个舞动的狮子;北侧运用3D墙体画的艺术表现形式,绘制了一批美丽乡村的网红打卡墙。在中心大街两侧,创作了以“乡村振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主题墙绘。同时,对六条巷子各突主题:“狮意盎然”“人寿年丰”“日新月异”“妙趣童生”“鸢飞凤舞”“吉庆有余”,移步换景,一街一景,一巷一主题。

  “三大艺术馆”各具特色

  街道和村里投资对村中心20余间闲置的青砖老屋,进行了修缮、改造和通连,布局了“乡村美术馆、民艺手工作坊和龙山陶艺馆”。同时,对一处废弃的院落,铺装老碾青砖碎石,建成了露天的文化大讲堂和大众茶铺。现已开展了“大地上的异乡人”诗歌节、狮子行首届孩子美术展等文艺活动。在这里,可以怀旧老屋,体验传统文化,感受狮子行的诗和远方。

   “让文艺走进群众,用文化点亮乡村,共筑振兴之梦。”这是每一位进驻该村文艺工作者的初心。如今,灰白色调的普通村,变成了色彩斑斓和美丽宜居的“网红村”,成为乡村文化振兴战略的生动案例。下步,寒亭区将持续推进相关工作,留下美丽乡愁,让乡村真正成为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