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专题库 »乡村文明建设 »最新报道

  寒亭区立足村镇空间规划职能,结合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和城市建设规划,“多规合一”着力提升乡村人居环境,保护生态环境红线,描绘寒亭乡村美丽蓝图。

  结合土地规划

  着力保护全区耕地红线

  寒亭区作为潍坊市农业大区,耕地保护目标465367亩和基本农田319290亩,耕地保护任务重。在村镇规划中,结合我区中部和东南部地区耕地和基本农田相对集中的特点,严格控制村庄建设规模,尽力挖掘村内闲置建设用地,以达到即保护耕地又提高土地利用效率的目的。2020年,寒亭区在城市建设迅速发展的情况下,圆满完成了市政府下达的耕地和基本农田保护目标。 

  结合城市规划

  着力改进城郊居民条件

  充分依托城市建设资源,特别是北部(高铁)新城建设优势,提前将城郊村庄建设纳入城市商务圈,实行合村并居,打造高端住宅社区,健全医疗体系,合理教育设施布局,使乡村与城市建设融为一体,让农民变身城市居民,既解决了农民的住房和孩子入托上学问题,又方便农民进城务工,真正成为城市的一员,享受城里人的品质生活。寒亭叶家庄子村紧临城区东北部,新安置区居民楼全部按城市高档住宅设计建设,幼儿园、卫生室、服务大厅、活动中心等服务设施齐全。村民成立农业合作社以土地入股分红,青壮劳力进城务工,一举双赢。 

  结合三调成果

  着力推进美丽乡村战略

  依托三调和土地规划成果,科学预测村庄人口及用地规模,合理引导村庄发展。配齐配全市政公用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提高村庄公共服务能力,改善农民生活条件。充分利用村内空闲地规划体育活动场地,在街道两旁规划绿化树木,美化乡村环境。全区农村规划建设各类体育场所300多个,规划绿化树木50万株。同时,结合各地发展条件,统筹规划经济发展远景。以固堤街道为中心规划建设西瓜、萝卜等高效农业产业园,以朱里街道为中心规划建设大姜生产基地,推动农民发展特色农业,提高农民收入,推进美丽乡村建设。 

  结合生态红线

  着力推进乡村旅游发展

  寒亭区拥有禹王湿地、白浪河湿地两个国家级湿地公园和浞河省级湿地公园。在村庄规划中,优先考虑环境保护,严格划定生态保护红线。同时,结合交通线路、风景观光、水产养殖等设施建设,提前预留湿地公园旅游发展空间,为乡村经济建设超前谋划,打好前站,做好铺垫。目前,禹王湿地旅游业已初具规模,年旅游客流量突破10万人次,成为寒亭乡村发展战略的又一新的着力点。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