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专题库 »乡村文明建设 »最新报道

  翠竹花红篱笆,古道庭院黛瓦……走进峡山区一户户农家庭院,随处可见这样朴素却不失雅致的风景,中秋时节的田园风光如诗如画。

  近日,岞山街道东夏湾村村民于崇杰家,每天都有人慕名来参观学习她家的“美丽庭院”,在“传授经验”的同时,于大姐也接受了不少好的建议,结交了不少新朋友,让本就婆媳和谐、家庭和睦、庭院美丽的家庭充满了新的自豪感和责任感。据了解,像于大姐这样的“美丽庭院”示范户,每户都有自己的亮点和特色,太保庄街道永旺屯村的朱美芹大姐,还通过抖音展示“美丽庭院”获得了51万多粉丝。

  如今,峡山区正全方位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积极倡树文明家风,依托“美丽庭院”创建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引向深入。有颜值、有底气、有内涵,繁花掩映中的小庭院美得令人沉醉。

  家住岞山街道西夏湾二村的于昌河,亲眼看见了农村环境的大变化,看着昔日下雨泥泞的出行小路变成了干净整洁的水泥路,道路两旁还安装了路灯……他感叹道:“上级部门在农村环境整治方面真是下了大力气,花了足功夫,为我们老百姓办了许多好事。现在,我们出行方便了,文化生活也丰富了,这日子是越来越美好啦!”

  村内随处可见小公园,家家门前小花园、小菜园,“美丽庭院”形成一道亮丽风景线。走在乡风文明一条街,笑脸墙、文化墙、村规民约,时时提醒村民过上好日子,要不失勤俭节约、淳朴善良,也潜移默化地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到村民的生活中。

  “我们在创建打造的时候,不是千篇一律,而是制定基本标准的同时注重因地制宜、观念引导,形成乡村和睦、爱美、争先的新风尚。”峡山区群团工作服务中心主任王府熙介绍说,峡山区通过明确责任和标准、强化示范引领和宣传、做好创建督导和激励等措施,统筹推动乡村文明和“美丽庭院”创建工作同步进行,形成“内外兼修”的乡村新风尚。截至目前,该区共创建“美丽庭院”示范户1196户、示范村20个,超额完成“美丽庭院”示范户156户,示范村8个。(潍坊日报)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