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专题库 »乡村文明建设 »最新报道

  金秋十月,走进寒亭区寒亭街道叶家庄子村,如同走进了一幅如诗如画的田园画卷,干净平坦的道路两旁种着整齐划一的行道树,村党群服务中心的文化广场和旧村改造的新楼前处处欢声笑语,村民尽享世外桃源般的幸福生活,“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的魅力散发得淋漓尽致。 

 叶家庄子村文化广场

  “多亏政府帮扶,不仅让俺们全家住进了新房,还给俺解决了生活困难。”脱贫户于庆民喜不自禁地说。 

  现在,有了土地流转收入、合作社分红和村集体福利的他们,再也不用为生计发愁。 

  “早先的叶家庄子村只是一个传统农业村,基础设施条件差,村集体欠有外债,村民收入水平普遍偏低。”村党支部书记于伟东说。如今,叶家庄子村集体经济收入480万元,集体收益除部分用于支持村集体控股公司发展壮大,其余全部按股份分到村民手中,平均每户年增收1万多元。 

  “绿树村边合,青山郭外斜”是广大村民对生态环境的美好追求。近年来,叶家庄子村进行了高标准硬化、绿化、美化、亮化等“四化”提升工程,先后对汇源路、汇鑫路、小学街、箕南路进行了重新改造修建,硬化总面积7000余平方米,新栽植各类苗木花卉2万余株,并修建了人行步道,安装了LED路灯50盏,还配套完善农资超市、健身室、阅览室等基础设施,整个村庄面貌焕然一新。 

  振兴乡村,只有“绿树村边合”的情怀还不够。叶家庄子村把生态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培育幸福经济产业,让老百姓“口袋”鼓起来,才是乡村振兴的落脚点。 

  叶家庄子村“多元产业”片区的到来,在静谧的小村里搅动了一池春水。该片区先后规划建设了占地126亩的工业园区、600亩的园林苗木园区、1000亩的农业园区,重点培植了阳光康汇源、开轩农场、昇君庄园等科技含量高、带动能力强的农业龙头企业,引进了极翔无人机航空科技公司、天成飞鸢风筝有限公司等高科技企业,已辐射带动周边7个村庄村民“搭车致富”,带动200余人就业增收。 

  “如今,我们村的‘物质小康’实现了,‘精神小康’也不能落下。”叶家庄子村党支部书记于伟东说。近年来,叶家庄子村高度重视精神文化建设工作,先后规划建设了叶家庄子中心小学、幼儿园、社会福利中心等公益事业建设项目,投资500万元新建了3000平方米的文化广场。与此同时,叶家庄子村因势利导,组建了民乐队、舞蹈队、说唱队等文艺团体,自编自演身边的人和事,教育引导村民向先进看齐,移风易俗,破除陋习,树立了良好的道德风尚,让文明之风吹遍乡村的每个角落。 

  展望幸福新前景,小康路上笑开颜。叶家庄子村在探索中前行,一幅生态美环境优、生产美产业兴、生活美家园好的幸福小康“美丽画卷”越绘越清晰。(潍坊日报)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