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专题库 »乡村文明建设 »最新报道

  扎实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赋予山东的光荣使命。创新提升“三个模式”,是潍坊的使命担当。近年来,牢记总书记嘱托,我市不断深化认识、强化措施、勇探新路,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先行区取得积极进展。今日起,本报推出“牢记嘱托 扎实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专栏,展现我市各地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聚焦聚力重点难点问题,高标准、高层次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的实践探索和典型亮点,为乡村全面振兴凝聚前行力量。敬请关注。

  近日,峡山区被国家生态环境部正式命名为第四批“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在全国35家被命名单位中,山东省仅有三家获此殊荣。

  峡山区是全省首个以生态经济命名的省级开发区。近年来,该区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使命担当,深入践行习近平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生态文明思想,积极探索“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有效转化路径,牢固树立“保护优先、绿色发展”的理念,不断优化产业结构,持续擦亮生态底色,走出了一条绿色生态可持续的高质量发展之路。

  保护优先,守护好这一片山水

  作为潍坊市的主要水源地和“蓝黄”两区的战略水源地,峡山区的发展既有得天独厚的优势,又有不可动摇的生态红线。峡山区牢牢把握“两山论”的要义和内涵,近年来,始终坚持在保护中发展、在发展中保护,始终保持发展与保护的动态均衡。特别是在新一轮的产业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中,始终保持绿色定力,实现了保护与发展的同频共振。

  峡山区因水而建、依水而兴,守好这片山水,是峡山的立区之本、发展之基。该区始终坚持把“两山论”理念的核心思想融入血液、嵌入骨髓,把这片水、这片绿、这片天作为峡山的“命根子”,发展的“家底子”。

  良好的生态环境是峡山最宝贵的资源和核心竞争力,守好这片绿水青山,是换得金山银山的根本家底,峡山区自建区以来,每年都专项投入2-3亿元保护生态,构建了水更清、天更蓝、地更绿的良好生态格局。

  保水护水:针对库外、库内、环湖等重点区域,物防、技防、人防多措并举,力保一湖清水。建成80公里的环湖围网和峡山水库视频监控系统,设置环库监控点105处,全封闭、全天候、全方位监控管理。成立峡山水库联合执法大队,24小时不间断巡查,常态化开展环湖综合整治,累计增殖放流鱼苗4亿多尾,确保了峡山水库水质稳定保持在地表水Ⅲ类以上标准。

  植绿增绿:坚持以增绿涵养水源、净化环境,持续开展造林绿化,累计造林10万多亩,该区绿化覆盖率达到47%,负氧离子浓度每立方厘米3000多个,创建为山东省绿色生态示范城区。

  治污减污:凡是不利于保护水源的项目一个也不要,凡是影响到水源地保护的企业坚决关停,先后拒批污染项目100多个,从2012年关停该区最大纳税企业华昊焦化开始,累计关停畜禽养殖场220家、污染企业290多家、小铸造企业84家,以短期的利税损失换取了长期的绿色发展优势。

  护好山与水,兼得富与美。峡山区近年来在生态保护方面也拿出了一份亮眼的成绩单:峡山水库水质常年保持在国家地表水Ⅲ类标准以上,被列入国家《水质较好湖泊生态环境保护总体规划》。库内盛产的几十种野生淡水鱼中鲤鱼、鲫鱼、鲢鱼等7种鱼获有机认证,认证面积为江北最大。该区全年优良天数达300天以上。赢得“半岛绿肺”之美誉,获省级绿色生态示范城区。国家可持续发展实验区、国家有机产品认证示范区、国家出口食品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国家生态原产地产品保护示范区、国家水利风景区、国家湿地公园、国家潍水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核心区等7块“国”字号招牌先后揽入怀中。

  为更大力度保水护水,峡山区持续开展“清边、净网、堵点”等专项行动,积极争取开展战略水源地水质提升保护、水生态修复治理等工程,始终把“保护”作为“发展”的先置条件,为全区绿色发展赢得主动权。

  绿色发展,崛起生态产业高地

  做好“保护”文章的同时,峡山区既要绿水青山,又要金山银山,着眼把生态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发展优势,大力发展现代高效农业、医养健康、高新技术、文化旅游教育四大产业,形成了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发展绿色化的“三化”发展模式,“两山论”高水平转化的新路径越走越宽。

  优渥有机农业有限公司是峡山区一家有机农产品种植生产和销售企业。每天下午四五点钟,是各大快递配送渠道到公司取货的时间,公司通过“有机汇”电商平台,将峡山有机农产品发往全国31个省份的各大城市。企业负责同志表示,公司坚持“重拾一份初味安全,守护一片碧水良田”的发展愿景,用高品质、健康安全的有机农产品来解决人们日益关切的食品安全问题和环境保护问题。目前,优渥有机汇已获批粤港澳大湾区供应资质。

  10月中旬,峡山区有机生姜种植加工基地的第一批新姜进入采收季。有机生姜的种植以长白山松塔皮为营养基质,颠覆传统种姜模式,采用基质袋装棚栽完全脱离土壤的种植办法,彻底摆脱生姜病虫害的困扰,生产出有机标准的高质量农产品。目前,有机生姜的培育从姜苗研发、姜种繁育到生姜栽培,全程实现绿色种植,走出了一条“占地不用地”的绿色发展模式。

  优渥有机农业和有机生姜种植,是峡山区发展现代高效农业的一个缩影。峡山区近年来充分释放和高效转化生态建设带来的发展红利,把现代高效农业作为支柱产业培强做大。华以、优渥、新和盛、神州姜窖等农业龙头企业迅速崛起,脱毒姜苗育繁推中心、兴峡高效农业示范园、峡耕番茄小镇相继建成投用。据悉,近日峡山区以全省第一名的成绩创建为省优质生态农产品基地,进一步夯实了现代农业发展基础,打响了现代高效农业的峡山品牌。

  在大力发展现代高效农业的同时,文化旅游、高技术产业、医养健康等主导产业齐头并进,遍地开花。

  文化旅游产业加速突破,迪梦温泉小镇、华安田园综合体全面推进,国际微电影大赛、迎春灯会、潍水欢乐大舞台暨消夏夜市活动相继举办,峡客岛极限拓展基地正在规划建设中。

  高技术产业全面起势。作为全省新旧动能转换的重点项目,北京大学现代农业研究院将建成30个世界前沿实验室,成立多个研究中心;打造以国家现代农业与食品前沿创新战略联盟、兴旺生物、山东蓝海农业科学研究院为支撑的“绿色智谷”。成立金融创新小镇,吸引80多家金融机构入驻;组建北方票据中心,建设电子票据大数据平台,运用供应链金融手段,缓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

  医养健康产业蓬勃发展,澎湖教师康养院、恒信康养小镇等康养项目签约落户,“1126+”智慧养老平台不断拓展,依托中国艾·大健康运营中心,深入实施全民艾健康行动计划,全民艾灸知晓率、使用率分别达到90%、70%以上。

  围绕四大产业布局,峡山区正凝聚起新一轮高质量发展的澎湃新动能,生态产业发展迸发出无限活力。

  反哺民生,提升居民幸福指数

  峡山区在保持绿色发展的同时,坚定民生至上的执政理念,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引,以省委书记刘家义“保护优先、绿色发展”的总体发展定位要求为方向,确定了“以生态安全为支撑,以绿色发展为动力,以稳定脱贫为底线,以乡村振兴为目标”的总体工作思路。

  按照这一思路,峡山区编制了全国首个县级《生态文明示范区建设规划》,配套编制了生态保护规划、产业发展规划,一以贯之推进实施。

  峡山区民生基础薄弱,库区移民占1/3,建区之初农村人口达到98%,改善民生任务异常艰巨。峡山区在守好绿水青山、做大生态产业的同时,全力攻坚稳定脱贫、推进乡村振兴,不断增强库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峡山区把发展生态经济、壮大生态产业作为脱贫致富突破口,带动库区群众特别是贫困户参与产业发展各环节,通过规模化流转土地、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引导群众到企业园区打工,建立利益联结机制,扩大农民土地流转收入、经营性收入、务工收入等收入来源,努力实现共同富裕。在实现贫困村全部摘帽、贫困户全部脱贫的基础上,峡山区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2008年建区时的3587元增长到2019年底的19722元,增长了5.5倍。

  集中公共资源优先向民生倾斜,每年用于民生事业的投入都占财政总支出的70%以上,实现了路、水、电等全覆盖、村村通,科学配置学校、医院、商场、公交等公共服务设施,建成了覆盖城乡、结构合理、运行高效的民生服务体系,补齐了民生领域不平衡不充分的短板。

  通过持续改善民生,老百姓的腰包逐渐鼓起来、生活好起来,幸福指数不断提高,峡山区群众满意度连续多年位居潍坊市第一名,成为了远近闻名的“和谐之城”。

  保护优先,绿色发展,在绿水青山的诗情画意中,峡山区用改革进取和创新发展,上演着一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动实践,在现代化高品质城市建设进程中,绽放出无尽的绿色力量。(潍坊日报)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