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专题库 »乡村文明建设 »最新报道

  今年以来,昌邑市龙池镇立足红色资源优势,深挖文化发展潜能,全面启动红色文旅小镇建设,提升文旅产业的厚度和内涵,探索出红色文旅带动“红色经济”蓬勃发展的乡村振兴“龙池模式”。

  深挖潜力,留存记忆,“建馆修志”凝聚思想认同。全面推进红色村史馆群建设和村志编修工作,目前,已建成6个红色村史馆,有13个正在规划建设,计划用3年时间全部建成;群众捐献各种革命历史文物48套(件)、提供重要史料材料78篇,撰写回忆录17篇。编修红色志书,全面启动镇村两级档案整理工作,共整理出镇级档案360余卷,村级档案210余卷。目前,《中国名镇志·龙池镇志》已完成终审,齐西、北白塔等18个村村志完成初稿,镇村志编修工作即将全面完成。做好结合文章,以红色村史馆为主阵地,以编修村志为载体,举办文化下乡、村史展览、红色旅游等活动,目前,已组建红色村史宣传队8支,带动新增乡村文化活动200余个。

  党教引领、融合创新,“红色龙池”成为特色品牌。打造了以“渤海走廊”革命斗争陈列馆为核心,整合周边红色文化展览中心等6处教育基地,形成了半径3公里的教育基地聚集圈,构建起融家风家训、爱国主义、党史党性、政德政风“四位一体”的红色文旅党性教育综合体。依托齐西古村落,打造家风家训教育基地。以齐西村清朝民居群为中心,整修村内古道、胡同、古建筑,建设民俗馆、剪纸馆等特色文化展示馆,修建齐氏村史馆,传承齐氏家族“忠孝、诚信、厚德、重义”家训。

  丰富形式、延展链条,“文旅组团”形成良性循环。建设了“齐氏牛街”“龙乡客栈”“白塔公园”“马渠战廊”四处红色文旅片区,引入特色餐厅,规划“吃、住、学、游、购”精品路线,打造集文化旅游、生态游览、教育培训、主题娱乐等多功能于一体的红色文化旅游示范基地。其中,“白塔公园”项目打造集教育实践、休闲观光、写生垂钓于一体的红色文旅景区;“齐氏牛街”项目开发全牛宴、牛杂汤、牛肉包、进士宴、牛肉火锅烧烤、牛肉熟食专卖等特色美食,打造成为昌邑美食新地标;“龙乡客栈”项目将展览销售昌邑市特色产品和红色文创作品,提供1000余人团餐,进一步丰富龙池文旅消费业态。

  红色文旅产业的不断升级,让龙池镇实现了“红色资源利用好,红色精神发扬好,红色基因传承好”的工作目标,推动了重点工作攻坚和乡村有序治理,成为带动乡村振兴的有效途径。(潍坊日报)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