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专题库 »乡村文明建设 »最新报道

  “如今村里的路好走了,村头巷尾干净整洁,健身广场、村民活动中心一应俱全,家家户户都能上网。这样的生活以前想都不敢想!”10月20日,寒亭区开元街道董家杨孟村村民董有中说。自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在这个390人的小村庄里,三年间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董家杨孟村道路硬化暖民心

  董家杨孟村是开元街道唯一的省定贫困村。在脱贫攻坚战的收官之年,开元街道和董家杨孟村的“两委”干部们以过硬的作风和坚实的行动,交上了一份脱贫攻坚的“合格答卷”。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原先,董家杨孟村党组织涣散,服务能力弱,村干部素质普遍不高,为筑牢脱贫攻坚战的组织堡垒,村“两委”针对班子建设、班子团结、组织生活、提升党性修养等方面进行整顿,锻造了一支能带领群众脱贫致富的坚强队伍。 

  “以前,村里生产比较保守,种植玉米、小麦等获得的收入较少,村干部的积极性被调动起来后,帮助村民把土地流转出去,发展蔬菜大棚、西瓜、甜瓜种植等高效农业以及狐狸、家猪等特色养殖,村民收入大大增加!”董家杨孟村村党支部书记张立志说。 

  在街道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下,产业扶贫开发项目也在这里“落地生根”。40千瓦的光伏发电项目投入使用后,村集体收入逐年提高,收益全部用于贫困户帮扶和村集体发展。“街道上为我们缴纳了基本医疗保险和特惠保险,安装了有线电视,还帮我们修缮房屋,把屋里屋外打扫得干干净净,真的非常感激党和政府的关怀。”董家杨孟村贫困户董有之说。据悉,77岁的董有之是村里的一般贫困户,他和老伴儿年纪偏大,身体也不好,自己基本无收入,儿女赡养能力不足。一般贫困户虽然没有特困供养补助和低保金,但可以享受医保、特惠保险、免费有线电视、产业扶贫项目分红、村级福利等。 

  为了让村里的优质特色农产品打开销路,开元街道利用扶贫债券资金,投资1.5万元在董家杨孟村进行互联网基础设施建设,实现了村内Wifi全覆盖。村内种植的西瓜、樱桃、甜瓜等优质特色农产品通过互联网找到了更多买家,卖上了好价钱。“村里原先有建档立卡贫困户9户。现在有5户已经稳定脱贫,还有4户也已脱贫,但需要持续兜底才能稳定脱贫,也就是享受政策户。”张立志说。 

  扶“智”和扶“志”密不可分,为补齐村里文化基础设施短板,董家杨孟村在村综合性文化活动中心的农家书屋,配备了4台电脑及1300余册图书,配备了专职管理员,并且常年免费开放,各活动室涵盖全民阅读、党员教育、科普活动、优秀传统文化传承等功能。农家书屋经过不断完善,吸引了一批读书爱好者前来,农家书屋成为了广大群众科技致富的“加油站”和日常生活的“精神乐园”。 

  2019年,开元街道“户户通”路面硬化工程陆续展开,董家杨孟村在全街道范围内率先开工,连接起了村民家门口的“最后一米路”。如今,走进董家杨孟村,村头巷尾的道路宽阔平坦、干净整洁。在村文化惠民广场上,每当夜幕降临,劳作一天的村民们就聚集在此,打打篮球、乒乓球,锻炼锻炼身体,围坐在一起共话家常,这里成为了村民饭后娱乐的好地方。过去“脏乱差”的董家杨孟村如今变为宜居宜业的新农村,焕发出新的勃勃生机。(潍坊日报)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