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专题库 »乡村文明建设 »最新报道

  日前,2020年淘宝村、淘宝镇名单正式公布,截至2020年6月底,阿里研究院在全国发现5425个淘宝村、1756个淘宝镇。其中,我省淘宝村和淘宝镇数量分别为598个、134个,我市临朐县寺头镇吕匣村等10个村入选淘宝村,青州市弥河镇等8个镇街入选淘宝镇。 

  2009年,在全国只有3个淘宝村,而截至2020年上半年,淘宝村已经超过5000个,广泛分布于28个省、自治区、直辖市,淘宝镇广泛分布于27个省、自治区、直辖市。 

  据了解,阿里研究院对“淘宝村“的认定标准主要包括经营场所、销售规模和网商规模三个因素,要求在农村地区,以行政村为单元,在阿里平台电子商务年销售额达到1000万元,本村活跃网店数量达到100家,或活跃网店数量达到家庭户数的10%。对“淘宝镇”的认定标准主要包括一个乡镇的淘宝村大于或等于3个,或者在阿里平台,一个乡镇一年电商销售额超过3000万元、活跃网店超过300个。 

  在我市,淘宝村呈现集群化发展特点。临朐县寺头镇有吕匣村、箕子山村、王庄村3个村庄入选。寺头镇曾是临朐数得上的穷地方,经过多年发展,当地成为全国主要护栏产地,全镇生产加工户超1100家,其中企业六百多家、个体工商户五百多家,打响了“江北艺术护栏第一镇”品牌。寺头镇如今搭上电商“快车”,产品销售范围越来越广。当地吕匣村、箕子山村、王庄村3个村庄引进锌钢护栏、静电喷涂护栏、市政交通隔离护栏等“时髦”产品,形成了以护栏研发、制造、销售、安装等为代表的铸造业产业集群,成为闻名的“护栏村”。 

  此次高密市有4个村庄入选,其中张鲁寺村、张鲁集四村、后张鲁沟西村3个村位于高密经济开发区,另外一个村庄为枣行村,隶属于密水街道。自2017年以来,这4个村连年被认定为淘宝村,当地已形成安防产业集群,形成了以劳保手套和劳保鞋为主的两大产品体系,并逐渐成长为全国最大的安防用品生产基地。其中,高密经济开发区从事安防用品的电商企业超过300家,全网年交易额突破20亿元。另外入选的还有昌邑市奎聚街道李家埠村、花园村,诸城市贾悦镇王家疃村。 

  我市入选的8个淘宝镇当中,青州市占据2席,分别为弥河镇、东夏镇;高密市占据2席,为柏城镇、夏庄镇;入选的另外4个镇街分别为临朐县寺头镇、寿光市稻田镇、安丘市凌河街道及昌邑市饮马镇。 

  据了解,去年阿里研究院发布的淘宝村、淘宝镇名单中,我市有8个村、5个镇街入选。(潍坊晚报)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