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专题库 »乡村文明建设 »最新报道

  “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以来,村里的道路更加通畅了,环境更优美了,我们的清洁环保意识也提高了!以前不注重收拾自家卫生,现在会把家里好好拾掇拾掇,把庭院环境再提升一个档次。”昌邑市下营镇张寨村村民张京元说。 

  人居环境整治让乡村有“面子”更有“里子”。针对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下营镇工作优先部署、财政优先投入、资源优先保障,围绕“八项重点任务”,因地制宜扎实推进,努力打造生态、美丽、宜居的农村人居环境,促使全镇农村人居环境水平不断跃上新台阶。 

  农村厕所实现“应改尽改”。“小厕所”体现“大文明”,下营镇在2016-2019年完成改厕2241户,2020年全镇改造三格式无害化厕所1420户,自行改厕户提升535户,完成8个300户以上自然村农村公厕建设任务,全镇农户无害化卫生厕所改造率90%以上。 

  村庄硬化道路实现“户户通”。在“户户通”建设方面,全镇累计投入资金5000余万元,硬化道路56.46万平方米,全面完成“户户通”建设任务,实现了道路硬化全覆盖,铺就了通往幸福的“小康路”。 

  “三清一改”提升村容村貌。全镇35个村持续抓好“三清一改”工作,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共投入机械497台次、劳力1200多人次,清理农村生活垃圾和农业废弃物共计912堆、1317立方米、4300多吨,胡同、街巷公共空间得到规范,残垣断壁和乱搭乱建得到有效治理。 

  污水治理提升村民生活品质。下营镇2020年农村污水治理涉及18个村,除6个集中搬迁村统一建设化粪池外,此次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程共涉及农户2483户,铺设主管网17190米,铺设支管网48383米,已于9月底全部完工。 

  美丽庭院建设提升乡村气质。美丽庭院创建是人居环境整治的重要抓手,下营镇通过开展美丽庭院宣传月活动、组织观摩互学互评、村干部带头创建等多种举措,大力推进美丽庭院创建工作再上新台阶,今年成功创建市级美丽庭院示范镇,创建示范户373户,创建比例达到11.37%;各村建成美丽庭院宣传一条街,建成比例达到100%。 (潍坊日报)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