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专题库 »乡村文明建设 »最新报道

  “上下两层,独门独院,俺老两口住着很舒坦!三个卧室,三个在城里上班安家的孩子都回来也住开了。我原先住的是多年的土坯房,不翻盖的话三两年就塌了,换了个85平方米的新房,没贴一分钱!若是自己盖的话,即便有钱也得操心费力,俺们村是镇上统一拆迁后给操持着盖的,省心省力!活了这把年纪还能住上这么好的楼房,真是做梦也想不到!”说起如今的居住环境,安丘市官庄镇十字路村76岁的王连德乐得合不拢嘴。

  安丘市是著名的“中国蜜桃之乡”,近年来,该市结合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突出桃文化主题和乡土特色,以官庄镇于家洼村和辉渠镇落鸦石村周围23.67平方公里桃园为依托,打造“东方桃海”旅游观光项目,修建了长达130多公里的旅游路,将该市各个大桃种植区以及小麦峪、下涝泊、书院山、太平山等景点名胜串连成片,通过举办桃花节、大桃丰收节等系列活动,做火“赏桃花、采摘游、品美食”的乡村旅游品牌。官庄镇抓住这个机遇,对前十字路、后十字路、蟠龙峪3个村进行整体搬迁改造,将村庄建设融入东方桃海项目区,打造特色旅游村居,使十字路村成为安丘旅游天路上的一颗璀璨的“明珠”。

  初冬的一天,记者来到一个被村民们称为“桂花巷”的胡同。果然,整排民居的院墙外,不远不近摆着一株株桂花,虽然花期已过,但余香犹存。村民李祥明正拿着扫帚在打扫卫生:“这么好的房子就得打扫得干净一点。”

  席思军家住在这条桂花胡同的最东首,是他带头在院子外面摆桂花,带动了整条胡同。走进他家的院子,记者更是被琳琅满目的绿植、盆栽吸引,在通道右侧,一个微型的水车哗哗流水……房间里更是窗明几净,布置整洁优雅。

  “我原先的房子不大,贴了5000块钱要了这个125平方米的,两个孩子偶尔回来住住也宽敞。关键是把村里的贫困户也都一块搬进了新楼房,这个事儿了不得!没有党的好政策很难办到。俺两口子每天晚饭后都是往西遛弯,走到福海阁再返回,来回两公里路,很是顺畅。原先的沙土路变成了柏油路,路两边春天是花,秋天是果,一年四季都有游客来这里赏花看景搞采摘。置身新居新环境,幸福指数蹭蹭往上涨!”

  十字路村党支部书记李忠介绍:“十字路村位于安丘天路的东入口处,全村2500亩山岭薄地,光大桃就种了2000亩,村里始终注重搞好销售服务,让大桃成为村民增收的支柱产业。特别是近几来党的乡村振兴、扶贫攻坚政策,更是为十字路村的发展插上了腾飞的翅膀。”2019年10月,三个自然村的890口人全部回迁,住上了结实、漂亮的二层小楼,昔日偏僻的十字路村成了“网红打卡地”。为配合旅游采摘,村里引进名优新特大桃品种,推广保护地栽培,使桃子从5月10号至10月下旬不间断成熟上市,拉长了增收“链条”。村民薜秀山通过流转土地种植6.7公顷“映霜”和“金秋红蜜”,眼下正以每公斤8元的价格销往北京、大连等地。如今的十字路人真像歌里唱的:双脚踏上幸福路,越走路越宽。(潍坊日报)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