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专题库 »乡村文明建设 »最新报道

  11月14日,对于凤凰街道西白羊埠社区的居民来说是个高兴的日子,西白羊埠社区党建村史馆正式开馆,小小的展馆承载着全村的历史文化变迁,它是全体西白羊埠社区居民的精神家园。 

  留住乡村记忆 

  随着新型城镇化和新农村建设的深入推进,许多承载乡村文化的记忆、物件慢慢消失。为了让乡愁看得见、摸得着,村史馆成了传承乡村文化的重要载体。 

  在西白羊埠社区党建村史馆展馆内,一张张老照片,一个个老故事,都带着西白羊埠的文化记忆,展现着奋斗党史和乡土文化的独特底蕴。村史馆内展陈建设分为“从黑暗到黎明”“砥砺奋进”“艰苦创业”“旧貌变新颜”“走向繁荣”“抓党建、促发展”“幸福家园”七个部分,重点介绍了西白羊埠自建村以来的发展史,以及在上级党委、政府的领导下,历届党支部带领全体党员和广大村民共同奋斗的奋进史,并展示了西白羊埠人几十年来艰苦奋斗、富民强村的感人事迹。 

  承担文化传承 

  据了解,西白羊埠社区于2018年10月开始筹划、组织、创建西白羊埠社区党建村史馆,经过全体同志一年多的艰苦努力和卓有成效的工作,于2019年年底完成布展。为了建好村史馆,西白羊埠社区派出专人到外地学习先进经验,并成立编辑组。编辑组全体同志以高度的工作责任心和积极性,一方面把一些老党员,老干部、老同志邀请到社区里来,多次召开座谈会;另一方面通过调查、了解、走访,深入居民家中了解情况,搜集相关资料。 

  为了将西白羊埠社区党建村史馆全部内容做到尊重历史,实事求是,编辑组于2018年12月16日,2019年6月27日,2019年9月6日三次召开专题会议,将展馆总体规划及文字,图片合成材料,通过电子屏播放,广泛征求意见,力求做到公平,公正,透明,公开。 

  西白羊埠社区建立党建村史馆,意在发扬传统,牢记使命,激励奋进,开创未来,承担起传承乡村历史文化,培育文明乡风的任务。西白羊埠社区党建村史馆面向公众开放,希望能让更多人了解党的发展历史以及西白羊埠社区几十年来的巨大变化,忆苦思甜,为创造美好家园继续努力奋斗。(潍坊晚报)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