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专题库 »乡村文明建设 »最新报道

  12月1日一大早,记者沿临朐县柳城路一路东行,来到被誉为山东省乡村振兴“十百千”示范村的柳山镇庙山村,正碰上刚要去大棚干活的村民张连兆。 

  张连兆今年49岁,是庙山村最早的大棚种植户,2003年便在全村率先建起了大棚。但由于交通不便,2016年之前,他的“大棚之路”走的并不顺畅。 

  “那时候俺村路难走,要起早贪黑侍弄大棚不说,农作物还得借手扶拖拉机驮着到3公里开外的杜家庄去卖,光路上颠簸弄坏的就占到三分之一,换的钱也就能够一家五口人温饱的。”老张回忆说。 

  张连兆的境遇不是个例。由于路不通,使得村里一直摆脱不了贫困的窘境,村民对修一条畅通的道路望眼欲穿。 

柳城路沿河景观带

  山村兴不兴,看路行不行。2016年开始,柳山镇积极响应县里的号召,围绕“四好农村路”建设这条主线,在庙山村修建了13余公里长的机耕路和生产路,随着道路在村里的全面贯通,张连兆和村民们的生活如芝麻开花——节节高,一如庙山村近年来的变迁。 

  张连兆说:“修路后,家里又一口气添了3个种植西瓜、杭椒的高温大棚,收获的时候,商贩的大车直接开到大棚口。” 

  “路修通了,不仅方便了群众出行,而且我们的果蔬作物大棚也从2016年之前的30个发展到如今的360余个,覆盖了村里60%以上的农户,我们的农产品都卖上了好价钱!”走在新修的柳城路上,庙山村村委委员张建友说。 

  地处大山腹地的庙山村,共有人口1860余人,500多户,村里共有土地240公顷,仅山地就占了130多公顷,曾一度被列为“省定贫困村”。如今,道通业兴,山乡巨变,2018年底,该村“户户通”完成率100%,88户631人全部退出贫困序列,彻底甩掉了穷帽子。 

  “在去年土地流转的基础上,我们争取省级扶持村集体经济试点项目,建设长268米、宽25米的高温大棚18座。”张建友说,在此基础上,我们还着力培育发展村里的专业合作社,采取“党支部+合作社+土地流转+贫困户”模式,种植大棚瓜菜面积30多公顷,年产西瓜300多万公斤、辣椒150多万公斤,年可实现销售收入600多万元。 

  2019年,临朐部署了“绿满城乡、秀美临朐”专项行动。对庙山村来说,新的发展契机又悄然而至。 

  “村里先后硬化大街小巷4.7万平方米、出村路2.5万平方米,安装路灯174盏,栽植绿化苗木3000多棵,建设提升文化墙3000多平方米,着力打造‘崇文尚武、文化庙山’美丽乡村品牌。”张建友说。 

  如今,走进庙山村,但见白墙红瓦,屋舍俨然,满目的墙绘和小村的美景融为一体,漫步而行仿佛置身一轴鲜亮灵动的美丽画卷,而路的畅通也一下子把庙山村拽进了以县城为中心的“40分钟交通圈”。 

  “现在路修得这么好,荒地也能搞产业!”老张的话说得大伙心热。在张连兆的号召下,周围的乡亲们纷纷来向他取经,如今已有15户加入了老张的“阵营”,远远望去,昔日的荒地已被满目的大棚所取代。相信伴随着美丽乡村的建设进程,农村公路建设将被赋予更多的内涵。 

  “下一步,我们将以庙山村为示范点,进一步打造‘一路一景、一村一特色’的交通路网,形成‘一路聚核、一区多元、多网融产’的镇域交通大格局,为加快秀美文明活力幸福临朐建设再加筹码。”柳山镇党委书记窦海燕说。(潍坊日报)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