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专题库 »乡村文明建设 »最新报道

  百年老街焕新颜,贾风联韵万家传。宽阔的沥青路、整齐的绿化带、栩栩如生的墙体彩绘、古色古香的沿街店铺……漫步在高密市夏庄镇夏庄大街,一种道在绿中、房在园中、人在景中之感油然而生。夏庄大街改造工程一期投资1600余万元,全部完工后将成为全国首条以红纸对联为主题的文化街区。

  高密市立足群众实际需求,以年底经济社会发展观摩评选出的潍水公园、小城镇提升工程等5个城乡人居环境整治示范点为引领,加快美丽乡村建设,向人们呈现出一幅宜居宜业宜游的秀美画卷,传递了乡村全面振兴的强劲律动。

  改善环境,乡村生活更宜居

  “以前宅前屋后脏乱差,夏天蚊蝇多,现在我们村环境变美了,水清草绿了,潍水公园里有广场凉亭,我们有了休闲健身的地方,现在我们生活环境和城里一样好!”高密市注沟镇现代农业发展区居民乔俊月自豪地说。

  高密市农村“颜值”提升的背后是他们下大力气实施的一系列人居环境整治惠民工程。乔俊月赞不绝口的潍水公园就是其中之一。该项目总投资1200万元,主要布局中心廊架、旱喷广场、儿童老人休闲区、潍鲤跳龙门、韩信塑像、密林休闲区等六大景点板块,栽植绿化品种70多种,融入文化要素30多处,三季有花、四季常绿,人文典故相生相成。

  人居环境整治在扮靓高密西南大门的同时,也进一步擦亮了东北乡“红高粱”文化品牌。随着高密市红高粱小镇建设的加快推进,红高粱大街已成为推动东北乡文旅产业发展的主动脉。今年8月份,东北乡文化发展区投资3000余万元,实施红高粱大街综合提升工程,对红高粱大街进行高标准打造。“这次给我们重新粉刷了门头,道路两侧铺设了彩色沥青,还设置人行道,实现了人车分离,不仅提升了档次,还能带来更好的名气,吸引更多的游客进来。”红高梁大街沿街商户徐立先说。

  一花一草总有意,一山一水最关情。建设美丽宜居乡村,事关民众福祉。高密市紧盯群众高度关切的交通、卫生、绿化、亮化等民生问题,一一列出清单,对症下药,目前所有村庄基本实现道路硬化,已完成省级清洁村庄创建202个,完成旱厕改造106063户,223个公厕建设全部完成并通过验收,建成“美丽庭院”示范户10271户。

  做旺产业,农民增收有保障

  “以前种地只够吃饭,今年采摘园开张后,没想到生意很好,收入一下子就增加了2万元。”高密市柴沟镇高家村村民范秀兰说,“遇到旅游旺季时,一天甚至会吸引超过800多位消费者前来采摘。”从农民到采摘园主人,范秀兰身份的转变得益于高密农业产业化的探索实践。

  高家村党支部书记高振忠介绍,高家村以产业为基,规模化栽植蓝莓、大樱桃等,配套发展乡村采摘旅游,人们的口袋也变得更加殷实。人居环境整治后,村里优质的生态环境和诗意的乡村韵味,吸引了多位投资者前来接洽。下一步,将开发乡村休闲旅游线路,把生态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发展优势,带动村民增收致富。

  高密市坚持美丽乡村建设与产业发展同步推进、深度开发。目前,共有休闲农业项目92个,省级旅游强乡镇1个,省级旅游特色村4个,农家乐25家,打造了5条乡村旅游线路,年接待游客100多万人次,休闲农业发展已成为美丽乡村建设的新亮点和农村经济发展新的增长点。

  不仅如此,集“颜值”与“内涵”于一体的美丽乡村,还吸引了一大批年轻人纷纷回乡就业、创业。高密市大牟家镇西刘家庄村的刘莉从东北农业大学毕业后,回到村里办起了家庭农场,为美丽乡村带来了新风景。“目前流转了333.33公顷土地,周边有100多个农民在这儿上班,未来五年内,我们将不断丰富农产品的种类,增加富硒面粉、五谷杂粮、蔬菜水果等品种,并开展观光旅游、自由采摘等项目。”刘莉对未来发展信心满满。

  涵养文化,一村一策促振兴

  “这个广场东面是‘柴沟好人’长廊,通过挖掘身边好人好事,引导村民学做好事,让广场既有面子又有里子。”高密市柴沟镇柴北村党支部书记张世举站在村里新时代文明实践广场中央,高兴得合不拢嘴,“这个广场已经成为周边3000多名群众健身休闲的‘打卡地’喽!”

  柴北村新时代文明实践广场的前身是一处臭水沟,为改善村内人居环境进行了清理填平,并在此基础上投资800万元,建成了这个占地10000平方米的广场。目前,该广场已成为集思想引领、道德教化、文化传习、休闲娱乐于一体的综合平台,日均人流量可达900多人次。

  “这是《年年有鱼》,寓意百姓过上好日子,这是《一年更比一年好》,寓意新时代社会发展越来越好。”在高密市姜庄镇扑灰年画产学研实践基地,山东省省级非遗传承人、扑灰年画艺人王树花一一介绍她的作品。作为高密市文化振兴示范点,姜庄镇孙家长村立足本土文化特色和环境风貌,打造多彩非遗文化小巷,建设文化展厅,陈列作品1000余幅,成为展示扑灰年画技艺、传承发扬扑灰年画文化的主要阵地,先后接待山东大学、青岛科技大学、广西艺术学院等文化艺术爱好者近万人。

  为营造成风化人、润物无声的文化环境,高密市在人居环境整治中,注重培根铸魂,濡染世风。目前已建设镇级新时代文明实践所15处,924个村居(社区)全部建成新时代文明实践站,57个村示范建立“道德银行”,拥有4处非物质文化遗产综合性传习中心和23处传习所,群众身在乡村同样享受现代城市文明。(潍坊日报)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