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专题库 »乡村文明建设 »最新报道

  今年以来,峡山区王家庄街道从提高基层党组织战斗力入手,制定王家庄街道村干部日常管理考核办法,全面排查整改村级软弱涣散党组织,蓄力提高基层党组织建设水平,为乡村振兴构筑了坚实的组织壁垒。 

  郭家小诸城村在王家庄街道是多年的后进村,村级班子组织涣散,今年3月,在村里干了16年会计的郭士岗上任村党支部书记。上任后面临的第一件任务便是“户户通”。由于老村规划滞后,加之村集体经济薄弱,工作难度可想而知。郭士岗并未气馁,在充分争取街道支持的基础上,他借助自己多年来的群众基础,推行了责任制、承诺书、验收单等一系列政策措施,切实激发了群众自主性,仅用20天时间便完成了全村9800平方米的“户户通”任务。 

  通过强化班子建设焕发工作新气象的还有东邵村。今年上半年,经党员和村民代表会议表决通过,两名思想觉悟高、政治上要求进步、责任心强的村民入职村委工作,改善了先前村“两委”班子人员少、战斗力不强的窘境。同时新接收1名预备党员,新增5名入党积极分子,为党员队伍注入了新活力。在今年“户户通”工作中,东邵村班子成员带头捐款40余万元,硬化道路16000余平方米,顺利完成“户户通”道路硬化任务,并安装路灯76盏,彻底结束了村民夜晚摸黑出行的历史。同时,班子积极拓宽发展渠道,将已闲置的村内小学、9间办公用房以及村委光伏项目划归村集体资产,每年为村集体增收3万元。 

  自去年以来,王家庄街道共排查出12个软弱涣散村级党组织,针对班子软弱不作为、党员教育管理不到位、三务公开不规范、村集体经济发展不平衡等问题,市、区、街多方合力,狠抓工作落实和整章建制,调整选配班子成员3名,接收预备党员10名,培养后备干部8名,投入资金4700余万元,成立合作社5个,培育致富项目19个,为民办实事解难题322件。目前,12个软弱涣散村级党组织已全部完成整顿提升,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和感召力逐步增强,为全面推进村级事业发展和乡村振兴建立了坚实基础。(潍坊晚报)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