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专题库 »乡村文明建设 »最新报道

村民在新建的文体广场上锻炼身体。

  冬日暖阳,记者日前走进昌邑市石埠经济发展区流河社区流河一村看到,一条条村道平坦整洁,一排排民居粉饰一新,一棵棵绿植迎风轻摆……处处是怡心美景,所见皆如诗如画,一幅幅宜居乡村美丽画卷尽收眼底。

  “文化广场又平又宽,房屋靓、空气鲜,墙体彩绘、文化围墙真亮眼,日子过得真舒坦……”说起村里的变化,今年81岁的贾石明老人高兴得合不拢嘴。

  据流河一村村支部书记鲁泽山介绍,在几年前,流河一村的样貌可不是这样的,走进村里,道路坑洼不平,白色垃圾随处可见,环境“脏、乱、差”。

  近年来,该村从强化基础设施入手,先后在原来废弃湾塘上建起了文体广场、老年人活动中心、农家书屋和游客服务中心,村史馆也在紧锣密鼓的筹建中。在做好村级场所提升的同时,村“两委”班子靠前指挥、率先垂范,主动在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中当先锋、打头阵,带动提升群众参与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从“脏乱差”美丽蝶变到“旅游乡村”,流河一村的成功做法是“党员示范带动,村民广泛参与”。

  “我们村村民大多以种植大田作物为主,以前村里的秸秆草垛比较多,不仅杂乱,还不卫生。在整治过程中,我们‘两委’干部主动带头,在收粮的时候把秸秆一起粉碎到农田里,改善了土壤还解决了村里乱堆乱放的问题。”鲁泽山告诉记者,今年村里清理出来的10亩湾塘也种上荷花承包了出去,美了乡村的同时也增加了村集体收入,百姓的获得感、幸福感明显提升。

  流河一村只是石埠经济发展区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的一个缩影。自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开展以来,石埠经济发展区坚持以提升群众生活品质为核心,建立健全各项长效机制,通过“支部引领、党员示范、干群参与”的方式,常态化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推动全域人居环境整治从“以点为主”向“由点到面”转换,农村人居环境持续改善,群众生活幸福感和满意度不断提升。(潍坊晚报)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