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专题库 »最美校园竟晒 »竟说最美校园

  创建文明校园活动对于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全面推进素质教育,全面提高师生的思想素质,科学文化素质,推进学校的改革与发展,维护学校的稳定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为促进学校各项工作持续、健康发展,学校积极开展创建文明校园活动。 

  把创建文明学校活动作为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全面提高办学水平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并以此贯穿到学校的各项工作中。通过创建文明学校活动,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全面推进素质教育,推进依法治校,以德治校进程,净化育人环境,改进工作作风,提供优质服务,树立良好校风,全面提高教育质量,加快建设教育强校的步伐。 

  学校主要负责人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分管领导靠上抓,全体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职责,积极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党组织。贯彻民主集中制,积极推进民主管理,推动学校科学发展、创新发展、和谐发展。学校主要领导对创建文明校园负总责,把创建文明校园工作作为总体目标,列入学校发展规划和学校,摆上学校工作的重要议事日程。建立健全专门的组织机构,负责文明校园创建活动的领导,策划和实施。做到有规划部署,有经费投入,有工作人员,有活动场所,持之以恒开展创建活动。  

  完善德育工作机制,加大德育工作力度,牢固树立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的思想,使每位教师成为管理者,教育者,形成全员重视,关心德育工作的良好氛围。 

  重视学生的思想道德教育,以课堂教学为主渠道,以“五爱”教育为主线,以培养学生养成良好的行为规范为重点,充分发挥德育工作的导向、动力、保证作用。通过思品课,国旗下讲话,班团、队会对学生进行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的教育,通过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生活和社会实践活动,对学生进行生动形象的政治思想教育,培养学生热爱祖国,热爱家乡,热爱大自然的情感。通过创建“五无”学校活动,加大学生养成教育力度,通过开展学雷锋,做文明学生,评选文明班级的活动,把创建文明学校活动推向新的高潮。  

  通过组织设计不同主题的校园板报、宣传栏,利用教室外文化墙、公示栏等载体,陶冶学生情操、美化学生心灵、启迪学生智慧。通过校史馆内校风、校训的陈列,激励师生爱校、爱学习,共建文明校园。积极发挥校园广播站、校报校刊的作用,拓展育人渠道和空间。加强校园网络建设,打造学校内对外宣传交流微信、网站等网络平台。加强团支部、学生会活动设施与场所的建设于管理,营造特色鲜明的社团活动环境。  

  以勤政、廉政、务实、高效为目标,加强领导班子的组织、思想和作风建设。完善政治业务学习制度,党组织的学习和活动制度,教代会制度,校务公开制度,积极开展学习宣传教育活动,积极参加校长培训,努力提高自身素质和依法治校的水平。 

  注重提高教师的整体素质。加强师德建设,坚持“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建立学校主要领导主抓,分管领导和职能部门具体负责的师德师风建设工作机制,建立并落实师德师风建设的工作机制,设立意见箱,校务公开栏,举报电话,认真处理家长来信、来访,促进师德师风建设工作的落实。广泛深入开展“爱岗敬业”活动,树立教书育人,为人师表的良好形象,表彰先进,带动全体。 

  鼓励支持教师参加学习培训,继续教育,函授学习,本科自考,组织全体教师参加现代教育技术的设备使用培训,确保人人能使用现代教育技术的设备。加强对青年教师的培养,开展一帮一结对活动,充分发挥老教师的传、帮、带作用。加强对骨干教师学科带头人的培养,实施名师工程,促进青年骨干教师脱颖而出。  

  以开展各项主题活动为载体,积极开展各种教职工文体活动,如多人多组比赛,跳绳比赛,教职工集体生日会等;引导学生团体、社团组织积极开展有益于身心、有助于学习的校园文化活动,继续组织开展好“体育美食节”、“科技节”、“读书节”、“艺术节”等多项活动;围绕教育主题,积极开展技能竞赛、演讲比赛、书画展览等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活动,营造和谐健康、活力充盈的校园文化氛围。 

  营造积极向上的学习氛围。组织师生开展“优秀班级”、“我心目中的好老师、好同学”等活动评选,树立优秀榜样人物;启动班级文化建设评比活动,并对评比结果进行总结、表彰;在学期内开展“公民素养养成月”和“文明礼仪月”活动,引领整个校园良好校风、班风、学风的形成。  

  依据学校实际,搞好校园的清洁卫生,做好校园绿化、美化、净化工作。加强校园卫生工作力度,彻底消除卫生死角,与政府职能部门加强合作,校门口摆摊所造成的脏乱现象。有计划地添置教学设备,不断改善办学条件,加强远程教育管理与利用。坚持以育人为宗旨,以校风、教风、学风建设为核心,进行有特色的校园文化建设。健全文化宣传阵地,促进良好校风的形成。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