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专题库 »最美校园竟晒 »竟说最美校园

  加强校园文化建设,营造文明校园是奠定素质教育的精神基础,近几年来,学校一直狠抓校园文化建设,努力创设文明校园,使其形成全体师生认可的群体意识和群体规范,在获得省级文明单位的基础上更上一层楼,争取创建国家级文明单位(校园)。学校深深地体会到,一所学校的各项事业的发展,与校园的文明程度有着非常密切的关系。 

  优美整洁的校园环境是创设文明校园的根本基础 

  校园环境是学校的外衣,学校外貌是管理的化身,经过几年的努力,学校的校园已达到净化、绿化和美化的要求。 

  环境卫生是学校文明建设最基本的条件,连清洁卫生都做不到,校园文明从何谈起,要做到这一点,学校的体会是领导重视、师生动手、值周监督、制度保证。现在学校已经做到窗明几净、地面光洁、墙壁洁白、厕所干净、食堂卫生、寝室整洁,做到视线之内无脏物、校园里面无死角。 

  定期召开班主作会议,研究如何抓好清洁卫生工作,每学期初学校把《卫生包干区平面图》分发给各班。各班主任明确包干范围,制订保洁目标,落实保洁人员,健全“三定“制度(定人员、定岗位、定责任),并将卫生工作列入对班主任的考核。通过长期的卫生教育和保洁实践。使学生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学生到校后第一件事就是自觉清理卫生。如今已做到人人都是保洁员、个个都是监督者。 

  学校作为八十多年的老校,校内环境优美,绿树成荫。学校对每个花坛、每棵树都有专人负责、专人检查。花坛有专人擦边沿,树下有专人捡垃圾。学校努力做到“春有花、夏有荫、秋有果、冬有青”。利用班会、国旗下讲话等活动,教育学生爱护校园环境,使学生认识到保护环境的重要性,自觉参与环保,树立环保生态意识。 

  发挥学校的教育功能,除了教师的教育外,环境教育也不可忽视。一进校门,迎面可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激励学生奋发向前、做一个有用的人。学校走廊、过道的墙上,有永久性的名人名言,宣传窗内绚丽多彩,黑板报图文并茂,宣传招牌光彩夺目。校史馆、海航馆、党建馆等专门展馆向所有学生开放,让学生深入了解学校的历史。这些,既美化了校园,也教育了学生;不仅是全体师生觉得能在这样的环境中工作学习感到自豪,而且对学生良好的思想品德的形成,起着潜移默化的作用,做到"让墙壁说话,让环境育人。” 

  优良的校风是创设文明校园的绝对核心 

  学校十分注重抓全体教师的思想建设、师德建设和校风建设。通过“两学一做”学习,每人写学习心得,通过师德学习,每人写体会文章,学校把抓好校风建设与抓师德相结合,与抓学习相结合,与抓典型相结合,从而达到“认识一致、步调一致、干群一致”的目的,使全体教师树立“敬业爱岗”的思想和“乐于奉献”的精神。学校制度齐全规范,容易操作,重在过程,注重实效,体现平时,为推动校风建设起了决定性的作用。抓好了校风,教师的个人素质也不断提高,学校重视教师科研能力的培养,九大学科与北京师范大学全面合作教师发展成长项目,在全国独树一帜,学校教科研氛围浓厚。 

  丰富多彩的校园活动是创建文明校园的最佳载体 

  开展多层次的校园活动,丰富学生的校园生活,是校园文明建设必不可少的组成部分。它能陶冶学生的情操,发挥学生的特长,开拓学生的思维,活跃校园的文化,把思想品德教育寓于活动之中,让学生在丰富多彩的活动中得到素质的提高、道德的升华,避免思想教育枯燥乏味。 

  发挥学生的特长,开展兴趣小组活动。根据学生的爱好、特长,学校组建了舞蹈、武术、田径、摄影、计算机、剪纸、书画、古筝等兴趣小组,其中舞蹈、田径每天都开展活动,其它组规定固定活动时间,每组均有指导教师,活动有目的有记录,对兴趣活动的成果,每学年检测一次,作为素质教育的重要内容载入档案。学生在兴趣活动中,发挥了个人特长,培养了动手能力,增长了创新意识,达到了全员参与、全面提高的目的。 

  举行各种集会,进行专题教育活动。用活动的形式向学生进行思想教育,是行之有效的办法,学校抓住学生集会这个环节,进行专题教育。例如利用升旗仪式,进行爱国教育;利用入团仪式,进行理想前途教育;利用开学典礼,进行学习目的性教育;利用节日和重大纪念日,进行爱国主义和道德品质教育。 

  抓住重要节日,举行丰富多彩的活动。国庆节举行了唱国歌比赛。个个学生都唱出了真情实感,唱出了对祖国的无比热爱,嘹亮的歌声在校园荡漾,激发学生的爱国之情。清明节,团委组织共青团员开展祭扫革命烈士墓活动,追寻烈士的足迹,好好学习,长大为祖国贡献自己的一切。元旦开展了“我爱祖国”为主题的诗歌朗读会,同学们有感情地朗读着自己创作的诗歌,不但进行了热爱祖国的教育,而且也提高了学生的写作能力和普通话水平。 

  利用课余时间,开展读书活动。在教师的指导下,学生利用课余、假日期间,开展读书活动,营造书香校园。学校在每个班级配备了综合书柜,学生集体到校图书室借来书籍,还把自己家中的优秀图书带到学校,学生随时可以阅读。既解决了学校阅览室不足,又做到了资源共享、方便读书的矛盾。并且先后进行了“超越梦想”和“崇尚科学,反对邪教,破除迷信”、“学校只有一个地球”、“诚信教育”为主题的读书活动。在读书活动中,同学们写了许多体会文章。多名学生获得了校级一二三等奖 

  利用日常时间,开展示范生评比活动。每年三月,定为文明礼貌月,活动结束后,在学生中广泛开展评比行为规范达标生活动,评比的示范生先不公布,要经过一个考验期,考验期结束后,还要接受全班学生的民主评议,合格的,符合标准的给予确认表彰,不合格的则淘汰,到学期过了一大半后,又要开展示范生回头等活动,检查自己哪些方面做得好,哪些方面尚未做到,在总结反思中不断进步。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