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专题库 »最美校园竟晒 »竟说最美校园

  临朐东城双语学校是一所九年一贯制义务教育学校。学校现有106个教学班,在校生5216名,教职工320名。学校地处城乡结合部,办学规模大,学生多为农村子女和外来务工子女,家庭教育环境复杂,学生综合素养提升困难。建校以来,学校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十分重视学生德育工作,积极推进学校德育课程一体化建设,致力于打造德育新格局,实现育人新提升,取得了显著效果。 

  “三个坚持”,夯实德育课程一体化建设根基 

  坚持机制创新。学校始终坚持德育为先的原则。校长亲自挂帅,成立以校长为组长的德育课程一体化领导小组,负责对德育课程一体化建设的通篇谋划和布局;创新管理模式,缩减管理机构,合并德育处和教导处,成立综合管理课题部,具体负责学校德育课程一体化建设的组织实施、指导引领、检察监督、评价激励,建立了从“校级领导——综合管理课题部——年级主任——班主任”的德育工作主线; 

  坚持思想育人。坚持以“团结一心,干事创业”的双语精神引领全体双语人团结奋进,务实进取。举办优秀教师事迹报告会和每年一届“我心目中的好老师”评选颁奖晚会,引领思想,营造积极向上的教育氛围;本学期围绕“三守精神”系列教育实践活动,引领全体师生从小事做起,“守时、守约、守信”,提升文明修养,用“三守精神”激励创造人生,取得显著育人效果。 

  坚持文化育人。为充分发挥学校环境文化的育人功能,学校致力于育人环境的创设,营造积极向上的德育环境;在楼道内打造读书长廊、科技长廊、文化长廊、党史教育长廊,教室内建立学生评价平台、黑板报等常态德育宣传,营造了全方位的德育氛围。建立校园电视台和“文化双语”微信平台,让新媒体走进教室,走近学生,开拓了校园德育新领域,实现了在潜移默化中影响人、改变人的文化育人目标。 

  “6+X”德育课程体系,构建德育课程一体化新序列 

  开学、毕业、军训、远足、阳光千米跑、国旗下讲话等6项特色德育课程日臻完善,实现课程开发与育人活动的有机结合。 

  《开学典礼课程》通过各种各样的课程形式,提振师生精神,增强师生信心和干劲,为新学期吹响拼搏进取的号角;《毕业典礼课程》通过与毕业生回顾成长历程,引领学生感恩父母、感恩母校、感恩老师,铭记母校教诲,以饱满的热情和百倍的勇气迎接新的挑战,实现母校教育影响长远化;《军训课程》,增强学生纪律意识和集体荣誉感,为学生精神成长奠定了基础;《乡村励志行远足课程》,磨炼学生意志,培养团队意识和合作意识,升华了学生精神品质;《国旗下讲话课程》每周举行一次,全校师生共同参与,各年级自主轮流举办,主题丰富,形式多样,保证了德育课程教育常态化。 

  年级自主开展系列德育活动,为学校德育课程不断增添新活力。 

  学校立足办学规模大,师生多的实际情况,创新管理思路,发挥整体优势,实行年级自主管理,以学校德育主题为引领,自主开展德育系列活动。各年级围绕“三守精神”主题教育活动,自主创新,进一步加深了全体师生对“三守精神”的认识和理解,将“三守精神”融入了师生的生活,对“三守精神”的传承,起到了很好的深化促进作用,为德育课程一体化建设增添了活力。 

  加强课堂德育渗透,落实学科育人职能,畅通德育课程一体化建设主渠道。 

  学校依托综合管理课题部、名师培养课题部、选课走班课题部,积极引领全学科课堂改革,探索德育渗透新模式。打造小学部童真语文、数学好玩、英语口语、趣味德育等七种“童真课堂”模式,初中部推行“知识梳理——精讲点拨——基础训练——重点检测—拓展延伸”为主体的“五步践真”课堂教学模式,实现全学科德育渗透;组织成立“选课走班”社团80多个,涵盖器乐、声乐、体育、科技创新、综合实践等多个领域,培养学生审美、人文、创新、开放、共享等素养,实现艺体教育的德育渗透。 

  强化评价激励,推进德育课程一体化深入实施 

  实践中,学校始终坚持评价主体的多元性、评价内容的实践性、评价方式的多样化与评价指向的发展性相统一,积极推进德育课程一体化建设进一步向纵深发展。 

  以学生为主,注重多元性评价。学校坚持评价主体的多元化,注重学生自评与他评相结合,逐渐形成了以学生自我评价为主,学生、教师、家长全员参与,学校教育、家长教育和社会教育三位一体的德育评价主体,优化了德育评价实效。 

  以实践为主,注重过程性评价。在评价内容上,学校坚持回归实践,注重过程性评价,学校综合发展课题部坚持每天检查评价、每周一次学生自评、每两周进行一次家长评价,每月进行一次学生互评和班主任、任课教师评价,并将评价结果计入《学生综合素质评价表》,有效促进了学生道德行为的养成。 

  以发展为本,注重激励性评价。让每一个学生成为闪光的人,让每一个学生体验进步和成功的快乐,是学校推进德育课程一体化的基本取向。为此,在评价中,学校强调淡化结果评价,注重过程评价;淡化评价甄别,注重评价激励,引导幸福成长。学校改变单一的“三好学生”表彰方式,构建了以“阳光少年”“卓越少年”“进步之星”“希望之星”“美德之星”“艺术之星”为主要内容的“星级评价体系”和“一家亲学习家庭评价制度”,逐步形成了以过程性评价和结果结性评价相结合的学生养成教育评价体系,收到了良好的效果。 

  近年来,在学校的持续探索和不懈努力下,学校德育课程一体化建设不断丰富,不断深化,给学校德育工作注入了新的活力,激发了学生主动参与德育活动的积极性,促进了学生综合素养的提升,取得了一定成效。但是德育课程一体化改革之路仍然任重而道远,学校必将再接再厉,坚定不移地推进德育课程一体化建设,为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高素质人才贡献一份力量!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