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专题库 »最美校园竟晒 »竟说最美校园

  为提高学校师生的精神文明水平,促进学校精神文明建设上新台阶,学校围绕“雅勤”,课上课下共努力,教师学生一起抓,开展了扎实有效的创建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 

  党建引领,开创文明创建新局面 

  全校教职工处处以党建为引领,充分发挥党组织政治核心作用,践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认真学习“十九大报告”、习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及各级党委的文件精神,积极开展“党员先锋岗”、“三争三创三满意”活动,建立“善行义举四德榜”,以榜样的力量引领全校师生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开创了文明创建新局面,为学校精神文明的提升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成立了以党委书记为组长的精神文明创建领导小组,建立了由党委书记全面负责、行政主体实施、各部门协同配合的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管理体系,形成了党、政、工、团、政教处、学生会、班主任、任课教师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制定了《文山中学创建文明单位实施方案》、《文山中学创建省级文明单位责任制》,把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纳入学校中长远发展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做到了机构健全、措施具体、人员落实、制度完善、管理科学、工作到位。 

  借我市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为契机,党员教职工佩戴党徽、志愿者绶带,走上街头,向广大市民宣传文明守法理念,倡导人人争做文明行为的传播者、健康生活的实践者、卫生城市的监督者,为“人民城市人民共建,人民城市人民共享”的目标而贡献着自己的力量,为全校师生做出了榜样。 

  以文化人,构建文明创建新模式 

  推进文化治校,实现以文化人。通过完善各项规章制度,形成学校制度文化;通过提升校园文化建设,形成新的校园文化;通过丰富多彩的课程开始,形成学校课程文化;以文化引领工作方向,使每一名师生在不断变化中保持教育的初始温度。 

  营造文化育人氛围。学校制作了有关“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优秀师生等内容版面,让主流价值观处处引领师生;确定了树人大道、枫林路、柿林广场、勤园、和园、文冠园、枫榉园、杏园、金园等校园修学景点名称,建设楹联文化校园,校园内处处可见师生精心创作的楹联,让师生在浓浓的文化氛围中工作和学习。 

  学校为落实“文质彬彬、然后君子”的育人目标,以道德引领与生涯规划相融合,高标严求与“暖化工程”相结合,遵规守纪与自主发展相整合,学业成绩与综合素质并提升,最终打造文明和谐的“雅勤”校园。 

  课程实施,打造文明创建新样态 

  学校开发实施了丰富多彩的活动育人课程,成人礼、远足环保考察行、元旦晚会、体育节、文化节、艺术节、柿子节、沙场秋点兵等活动,处处充满着红色基因,特别是“我爱我的祖国”快闪活动,登上了“学习强国”山东频道,广泛传播了红色文化,提升了学生精神文明水平。 

  开发校本教材,培养学生浓厚的家国情怀。学校先后开发了《文中德育》《爱我昌邑》《感动》《飞翔》《做一个优秀的中国人》《仁义礼智信》《国学精粹》对学生进行乡土教育、爱国教育、感恩教育、传统教育。制定了《文山中学学生导航》,对中学的德智体各方面分阶段确定目标,集中进行教育。 

  坚持开展“六个一”活动。即:下午课前唱一首革命歌曲;每天在黑板右边写一句名人名言;每周举行一次国旗下的演讲活动;每周召开一次德育主题班会;每月办一期爱国主义教育主题板报;每周末晚利用多媒体教学系统播放一部爱国主义影片。让校园广播响起来,通过“校园之声”广播站,每天两次播报时政要闻和表扬好人好事。 

  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学校师生将继续不懈努力,以习近平新时代教育工作要求为指导,适应新形势,立足新起点,实现新跨越,再攀新高峰,把学校创办为教学水平一流、文明建设一流的齐鲁名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