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专题库 »最美校园竟晒 »竟说最美校园

  诸城市实验中学按照文明校园建设工作标准要求,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加大宣传教育力度,全面落实工作责任,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努力建设文明校园、和谐校园。 

  加强组织领导,提升创建合力 

  学校坚持将文明校园作为一项全局性工作进行统筹规划、统一安排部署,制定了《实验中学建设文明校园工作实施方案》,成立了文明校园建设领导小组,由校长担任组长,分管领导和各学部处室负责人为成员,负责工作的总体规划和过程指导;成立了专门工作小组,负责工作的具体落实。 

  学校相继召开了平台上传、氛围营造、硬件建设、主题教育等各类专题会议,按照创建标准,分类指导各项工作,并成立文明校园创建办公室,负责文明校园建设各项工作的督查落实。做到创建工作分工日常化,日常督查工作规范化。按照上级要求、对照创建标准,对校园周边、餐厅宿舍、校园环境、校园文化等重点部位、重点环节存在的问题进行梳理,采取切实可行的措施,逐项进行整改落实。 

  加强宣传造势,提升创建实效

  学校充分利用橱窗、展板、LED屏、板报等多种形式在校园内外及教室显著位置展示学生守则、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各类创建宣传与校园文化环境有机融合,做到抬眼可见、举足即观、常态化设置,注重维护和及时更新。通过QQ群、微信群、《致学生家长的一封信》等家校联系渠道和方式,将创建文明城市和加强思想道德建设宣传到每个家庭,提高工作的知晓度、参与度和支持度。做好创建工作的新闻宣传,及时报道工作动态、创新举措、经验做法、特色亮点、先进典型,形成有利于推动创建工作的良好舆论氛围。 

  学校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将“24字”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渗透于学校教育教学、家庭教育、社会实践、校园文化等各个环节,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校园、进教室、进课堂,入脑入心。运用国旗仪式、成人仪式、入团仪式等礼仪制度传播核心价值观。加强心理健康教育,开展心理健康辅导和心理素质训练活动,塑造学生坚韧不拔的意志品质.培育自尊自信、理性平和、积极向上的心态。 

  加强主题教育,提升文明素养 

  学校立足“知、导、悟、行、评”五个环节,在全校范围内积极营造“讲文明、树新风、懂礼仪、重规范”的良好氛围,努力提升学生文明素养。 

  文明礼仪“知”中行。通过“国旗下讲话”,解读“文明礼仪”主题教育内涵,明确活动安排及要求;以网站、宣传栏、校园广播为载体,大力宣传文明礼仪知识;利用主题班会时间,组织学习《中小学生文明礼仪规范》、《中学生守则》,让学生知晓课堂、就餐、集会、尊长等方面的礼仪规范。 

  文明礼仪“导”中明。结合学生实际,制定了《文明礼仪规范细则》,并将“细则”内容用图片的形式予以形象化展示,对学生的仪容仪表、坐姿、课堂听讲、自习状态、教室文明、校园行为等方面进行规范指导;评选出学校、级部、班级三个层面的“文明礼仪形象大使”,发挥榜样的引导示范作用。 

  文明礼仪“悟”中觉。开展了“文明礼仪”主题征文、演讲比赛活动,引导学生“我手写我心”,将活动过程中的感悟、体悟写出来、讲出来,共同交流分享;举办校园图片展,集中展示校园内普遍存在的不文明现象,引导学生进行对照、反思,在感悟中升华思想,自觉抵制不文明行为。 

  文明礼仪“行”为本。广泛开展了“校园十大不文明现象”集中整治行动,成立校园文明督查队,负责行动的督查和落实;相继开展了“课桌文明”、“就餐文明”、“交通文明”等一系列行动;同时,鼓励学生走出校园,走向社会,通过社会实践活动服务社会,传播文明新风。 

  文明礼仪“评”中升。依据“主题德育评价方案”,对级部、班级、学生文明礼仪活动的开展、落实情况进行考核评价;评选出“文明礼仪先进团队”、“文明礼仪之星”,召开总结表彰大会,为先进团队、个人颁发奖牌和获奖证书,并通过学校网站、校报等平台大力宣传推介。 

  加强校园建设,提升文明程度 

  学校严格按照文明城市测评标准和要求,认真查找薄弱环节,全面整改提升,大力开展校园基础设施建设。利用暑假期间,在校园主干道铺设了沥青路面,划定了标准停车位和行车路线标志,在教学楼、办公楼、宿舍楼设立多处无障碍通道,同时,积极争取上级支持,将西南角空地划归学校,修建了校园文化广场和教职工标准停车场。 

  学校大力开展校园美化绿化工作。墙面粉刷一新,同时,加强了对花草树木的管理,做到“春栽、夏剪、秋管、冬保”,并编制校园绿化植物名录,统一编号,登记造册,有介绍植物科、属、种及形态和原产地的标牌。开展了“净化工程”,确保校园内干净整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