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专题库 »最美校园竟晒 »竟说最美校园

  沐浴着深厚的青州地域文化,承载着青州人民群众对优质教育的殷切期盼,青州市旗城学校于2012年8月应运而生。学校因地处始建于清雍正八年的青州驻防满洲旗兵城旧址——旗城社区是而得名。学校挖掘青州旗城深厚的历史底蕴,凝练形成“立报国之志、怀大爱之心、养浩然正气、铸君子品格”的学校精神,激励全校师生砥砺奋进。 

  历经六年发展,旗城学校已成为青州市第一家实现集团化办学的学校,下设六个学部,3个校区,在校师生7500余人。学校以“德行天下,智慧人生”为校训,始终将德育工作作为学校工作的重中之重,依托“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基地”、“党性教育基地”、“山东(青州)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基地”三大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基地建设,全力打造文明校园。 

  依托“党性教育基地”,开展“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主题教育活动 

  2017年学校依托“潍坊市中小学党建示范学校”创建活动,在学校图书信息楼六楼规划建设了全市教育系统第一个党性教育基地,基地建筑面积300余平米,可用宣传面积750余平米,分为“丹心映耀党旗红”、“红心向党,筑梦旗城”、“童心旗城,梦想无境”三大展厅。 

  其中“丹心映耀党旗红”展厅为整个基地核心。“丹心映耀党旗红”展厅分为:“学党史,感党恩,跟党走”党史教育;“强党性,守党纪,跟党走”党性教育;“新思想引领新征程”十九大精神宣讲;“红烛争辉,匠心同梦”学校党建工程,四大模块。 

  基地建成并投入使用后,学校坚持“面向全体师生、面向全体家长、面向周边社区、面向共同体和相关兄弟单位”的“四个面向”原则,依托阵地通过开展“支部生活日”、“家校党建共同体”、“党史国史教育”、“团前队前教育”、“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等教育活动,得到了上级领导和广大师生的一致好评。 

  依托“毒品预防教育基地”,开展“小手拉大手”禁毒活动,履行好学校教育的社会责任 

  旗城学校认真落实《全国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工作规划(2016—2018)》精神,在青州市禁毒委、青州市公安局的大力支持下,于2014年11月,建成了全省中小学第一个“毒品预防教育基地”。 

  基地位于学校厚德楼3楼,建筑面积160余平米,可用宣传面积420余平米,分为“毒品预防常识教育区”、“毒品预防警示教育区”、“学生毒品预防教育活动展示区”、“学生毒品预防教育书画展示区”、“毒品预防教育警校联署办公区”、“禁毒文化长廊”共“六区一廊”。 

  学校依托“毒品预防教育基地”,建立了完备的工作体系,通过实施毒品预防教育“1234”系列工程,积极开展“小手拉大手”系列活动,扎实推进毒品预防教育由学校向家庭、社会的延伸,履行好学校教育的社会责任。 

  2014年以来学校先后接待自国家人社部、公安部等上级部门,和全国各省市的100多家单位到学校参观交流学习。 

  依托“山东(青州)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基地”,开展民族团结进步教育,传承优秀民族文化 

  2017年,学校在山东省民委、潍坊市民宗局、青州市民宗局的大力支持下,聘请中央民族大学专家团队精心设计,规划建设了“山东(青州)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基地”。基地建成后,正值中国共产党建党97周年华诞,2018年6月29日,青州市副市长丁法剑同志为基地揭牌。 

  基地建筑面积400余平米,可用宣传面积1000余平米,以“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为主题,分为东西两大展区。东展区主要包括“民族政策宣传”、“民族常识教育”、“青州民族工作汇报”三大主题;西展区主要包括:“青州满族历史文化”、“旗城学校民族团结进步教育”两大主题。 

  学校以“山东(青州)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基地”为载体,将德育活动、团队活动与文化课程相融合,把与民族团结有关的课时授课引入到基地中来,发挥基地在学校民族团结进步教育中的实效性。 

  学校定期邀请少数民族“五老”志愿者走进校园,通过开展非遗传习等活动,传承优秀民族文化,创设了浓厚的校园文化氛围。 

  打造文明校园,激发学校内部活力,续写旗城教育新篇章

  旗城学校以“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样的人、怎样培养人”目标,依托“三大基地”,通过扎实开展文明校园建设,不断激发学校内在活力,让文明之花开遍校园,努力续写旗城教育新篇章。 

  目前,旗城学校正以一流的办学条件、一流的教学质量,成为青州乃至潍坊教育一颗璀璨的明珠,学校先后荣获“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全国学校体育工作示范学校”、“全国毒品预防教育先进单位”、“全国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6.27’工程先进学校”、“全国百所数字校园示范校建设项目学校”、“山东省教学示范学校”、“"山东省优秀体育传统项目学校”、“山东省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基地”、“山东省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训练基地”、“山东省首批餐饮安全示范单位”、“淮坊市中小学党建工作示范学校”、“潍坊市文明单位”、“潍坊市规范化学校”、“潍坊市个性发展50强学校”、“青州市教书育人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