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专题库 »最美校园竟晒 »竟说最美校园

  潍坊市奎文区胜利东小学创建于1986年,现有57个教学班,在校学生2446人,在职教职工134人。多年来,学校始终高度重视文明创建工作,把文明创建作为学校的重点工作之一,坚持党支部书记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靠,各处室分工负责,责任到人,紧扣立德树人核心,全面渗透,突出特色,注重实效,创建工作取得显著成效。学校自1996年被潍坊市委、市政府授予市级文明单位称号,并于2018年被山东省精神文明委员会授予首批“省级文明校园”称号。 

  在文明创建工作中,学校突出抓好一个组织,即党组织建设;建好一个班子,即领导班子建设;实现四个落实”,即创建机构落实、创建制度落实、创建活动落实和创建经费落实;开展多种活动,如“推荐评选身边的好人”主题系列活动、文明礼仪教育活动、争做文明小使者以及文明志愿者服务活动等,切实为创建工作营造良好的氛围。 

  学校还将落实立德树人作为文明创建的核心工作,从学科教学、德育活动、家庭教育等多个维度,与“悦文化”建设结合,形成了学科德育融合课程、地方红色文化课程、特色升旗课程、传统文化课程、节日文化课程五类育人课程,为学生发展创建多彩的平台,引领学生自小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系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注重对师生的价值文化引领。结合学校实际,形成了学校的办理理念、培养目标、三风一训等核心文化。通过师生、家长共同参与,设计了学校的校徽,确定了学校的文化特色发展方向—“悦文化”,并以“悦文化”为主线,形成了“党建引领,悦心育人”党建品牌,将“悦文化”理念渗透于学校工作的方方面面,形成悦教、悦读、悦思、悦健、悦赏、悦行、悦心、悦管为主要内容的组织架构,营造积极、健康、愉悦、快乐的浓厚氛围,师生悦心乐事,怡享人生,实现教育价值。 

  以文明创建为契机,推动了学校的整体发展。近年来,以文明创建为带动,学校综合办学水平不断提升,荣获全国少先队先进集体、省级文明校园、省心理健康教育特色学校、省健康示范校、省交通安全示范校等多项荣誉称号。《中国教育报》、《潍坊日报》、《潍坊晚报》、潍坊电视台、奎文教育电视台先后对学校的办学经验进行报道。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