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县市区动态

  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和物质生活的逐渐富裕,婚事喜事隆重盛办、丧事大操大办的现象过去在农村普遍存在。为了革除陈规陋习,倡树文明、节俭、健康向上的新风尚,羊口镇通过采取多项有效措施,推进移风易俗工作,将丧事简办、婚事新办等当做农村文明和谐新风尚。与此同时,一批批移风易俗“先进村庄”涌现在羊口这片土地上。

  南宅科村:没了攀比,少了折腾

  走进羊口镇南宅科村,村委大院的墙壁上悬挂着村里的红白喜事理事会成员名单,一张“移风易俗倡文明摒弃陋习树新风”的宣传单张贴在墙壁的醒目位置……

  谈起移风易俗,村支书王培利告诉记者,“与许多农村一样,过去我们村但凡哪家的老人过世,一场丧事要做足三天,程序非常繁琐不说,一场丧事办下来,需要花费一两万元,对村民来说是一笔不小的负担。”对于这种情况,早年前,南宅科村村委就极力想进行一次“丧葬改革”,力推丧事简办,减轻村民经济负担。

  “丧葬改革,年轻人能接受,阻力来自村里的老人。”改革之初,南宅科村村委就遇到了难处:村里不少老人们还都固守“老祖宗”留下的老习俗,“丧葬改革”阻力重重。南宅科村村委组织选举了6名威信高、公道正派、热心服务的村民组成红白理事会。自此以后,南宅科村的丧葬行为发生了变化:家属不披麻戴孝,改为胸前戴白花;不使用纸人、纸马等纸扎迷信物品,改为了花圈祭拜;吃大席改为吃大锅饭,吃完饭客人就走人……

  据了解,自该村“丧葬改革”以来,村里八九十场白事均没有出现违“规”现象,移风易俗蔚然成风。

  王培利说,2017年初,在全镇提倡文明节约新风尚的背景下,南宅科村村委在原先“丧葬改革”的基础上,制定了移风易俗新规,陈规陋习摒弃更加彻底:进一步提倡丧事从简,原先三天的白事现在一至两天完成,火化后直接入公墓,不再待客……“一场丧事办下来,花费3000元钱就够了。”王培利说。

  在喜事上,该村提倡破旧立新,办喜事当天完成,不请客、不送礼、不摆宴;提倡集体婚礼、植树婚礼等社会公益活动方式,举办节约文明又不失隆重的婚礼。另外,杜绝婚车成串、大操大办铺张浪费等现象。

  如今,丧事简办、婚事新办在羊口镇南宅科村已成为共识。

  齐家庄子村:过去比操办,现在比文明节俭

  “移风易俗给大家节省了巨大的人力、物力和财力,大伙挺支持。”在羊口镇齐家庄子村,说起移风易俗,村民感慨地说:过去村里婚丧嫁娶都在比谁家操办的更“场面”,现在比的是谁家操办得更文明节俭。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从最初移风易俗工作推动开始,齐家庄子村“两委”和红白理事会通过一遍遍地广播、传单、悬挂宣传标语等方式对村民加以引导,最终得到村民们的认可。

  “全村都支持移风易俗,为之叫好。”该村红白理事会的成员闫光文告诉记者,过去村里婚丧嫁娶的程序都极其繁琐,还铺张浪费。以婚礼为例,一场婚礼忙活三天才算圆满结束,迎娶婚车更是成串。“结婚期间还要大摆宴席,有的人家结婚,为了准备宴席就要一家人前前后后忙活半个月。”闫光文说,现在大家都积极响应移风易俗,成串的迎娶车队改为了自家车或者亲戚朋友组成的几辆车;一场婚礼由三天缩短到了一天;大摆宴席也都见不着了,主家亲属一起吃个团圆饭,有的人家结婚只是摆个三两桌,有的一桌都不摆……

  除了喜事,丧事也是一切从简。闫光文告诉记者,在过去,丧事有的是三天完成,有的是五天完成;丧事期间逝者家属要披麻戴孝,彻夜守灵,还要雇大厨、搭伙房,请前来帮忙的朋友吃饭,并准备好四五十条烟……现在,一场丧事24小时之内完成,家属不披麻戴孝,改为胸前戴白花,胳膊缠个黑布;不使用纸人、纸马等纸扎迷信物品,改为了花圈祭拜;不再待客……“最重要的是杜绝了攀比之风。”闫光文深有感概地说。

  在羊口镇,像南宅科村、齐家庄子村这样,早早推行移风易俗的“先进村庄”还有很多。羊口镇党委相关工作人员表示,下一步,该镇将继续从宣传教育入手,着力营造婚事新办、丧事简办的社会氛围,加大工作力度,倡导移风易俗,推广各村的好做法、好经验,使广大干部群众树立起正确的婚丧事办理观念,树立移风易俗文明新风尚。(王浩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