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县市区动态

  近日,奎文区廿里堡街道的拆违现场,在挖掘机长臂的起起落落中,严重影响园区建设的一处厂房被成功拆除。拆除后,这里将建设一系列民生项目,铺开奎文区和谐征迁的民生画卷,奏响转型跨越的发展乐章。

    产业是发展之要、强市之基。空间小、拆迁难是目前奎文发展的最大瓶颈。采访中,区委书记李辉说,为加快推进市党代会提出的“四个城市”建设和落实全市开展“作风建设年”活动动员大会精神,奎文将开展“作风建设年”活动与建设现代化中央活力区中心工作相结合,抓住重点和关键,今年以开展“征迁清零”专项行动为号令,街道、部门分工合作、紧密配合,集中时间、集中人员、集中资源,坚决打赢征迁攻坚战,努力推动更大更高水平发展。

    奎文区知难不言难、迎难而进,从难处入手,以廿里堡街道为试点,开展城市违法建设治理行动,在对违法建设排查摸底的基础上,对董家、王家片区内的违法建设先行清理拆除,由点到面,全面开启了辖区违法建设治理工作,以“开弓没有回头箭”的决心,拉开了2017年全区拆违专项整治行动的序幕。

    “对群众反映强烈的、影响项目进度的、危害老百姓切身利益的违建,联合相关单位部门,组织集中拆违治违行动,拔除钉子,不留死角,消除违建存量。”区长高志秀表示。为打赢这场攻坚战,按照“党委领导、政府主导,部门联动、社会参与,控新治旧、依法治理、司法保障”的原则,奎文区特别成立了由区长任组长的城市违法建设治理试点拆除行动领导小组,并成立全区城市违法建设治理试点拆除行动指挥部,通过动员部署、宣传发动、排查认定、分类处置等阶段,扎实推进违法建设治理试点工作,发扬“一锤一锤钉钉子”的精神,再硬的骨头也要坚决啃下来。

    征迁攻坚、拆除违建并非简单“硬碰硬”和“一刀切”。奎文区把“拆”和“改”作为有机整体,统筹思考、协同推进,与城市建设搞好结合。该区认真研究相关政策法规,确保所有动作步骤、文件方案有规可依、有章可循,做到程序一步不落、过程阳光透明,全程无死角接受群众监督。以公平公正为原则,科学制定拆迁安置方案,实现集体、居民、开发商互利共赢。坚持依法拆迁,对无理取闹、拒不搬迁、阻挠破坏拆迁的,依法依规严肃处理。特别是对个别组织煽动闹事、造成恶劣影响的,有关部门主动介入,依法严厉打击。

    抓严守、控新增,建立长效机制,对违法建设继续保持高压态势,加快推进违建整治专项行动向纵深开展。奎文区对重点项目、重点道路、重点工程及社区范围内的违章建筑、违法用地、乱栽乱植等全部列出清单,逐个分析,依法打击,毫不手软。今年,该区对原来的城中村遗留项目,全部重新启动,列入清零重点,全区确定了50个2017年“征迁清零”专项行动项目,年内全部清零,坚决打赢违法建设治理攻坚战。(潍坊日报)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