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县市区动态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从国家层面倡导富强、民主、文明、和谐;从社会层面倡导自由、平等、公正、法治;从公民层面倡导爱国、敬业、诚信、友善。这“24字”反映的是国家目标、社会取向、个人准则,凝聚了社会正能量,是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继承,党的十八大提出,要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那么,在寿光市,广大市民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知晓率和熟悉度如何?近日,记者走上街头,分别采访了学生、中青年、老年人三个群体,且不同年龄段的30位市民。

  在校中小学生知晓率:98%以上

  近日,记者到寿光市实验中学、寿光市实验小学随机采访了10名在校中小学生。“你知道24字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吗?”“富强、民主、文明、和谐、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爱国、敬业、诚信、友善”,有9个孩子在听到记者提问后立即流利地背出来,还有1个学生能背出大部分内容。

  据了解,为教育和引导师生牢固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意识,寿光市各中小学通过文化宣传墙、背诵比赛等多种形式进行宣传教育,让师生对24字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基本内容熟知于心并能深刻理解,现在很多学校的在校师生都可以熟练背诵并默写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容。

  中青年人知晓率:80%以上

  记者在圣城街随机采访了10位路人,都是中青年,一半以上的路人能知道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容的公益广告设置在城市各个角落,并能背出核心价值观的部分内容,只有两名路人不完全了解。

  “富强,我的理解就是国富民强,希望国家能够富强起来,人民才能幸福安康。”“我觉得诚信、友善很重要。”“文明很重要,文明是社会进步的重要标志。”……当记者问到对24字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哪一个词印象深刻时,市民纷纷发表了自己的见解。

  老年人知晓率:80%以上

  在好人游园、仓圣公园里,记者随机采访了10位老年人,很多老年人知道公园、游园里设置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公益广告,大都知道核心价值观的内容,只有少数的老年人不太清楚。“我经常来游园里散步健身,文化墙、路沿边,图画加文字形式的公益广告,将核心价值观内容生动地展示出来,每天在这遛弯,抬头就看到了。”家住现代小区的刘大爷对记者说。(寿光日报记者 郑小菲)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