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县市区动态
   弥河潺潺流淌,一对新人在河岸边照婚纱照,蓝天碧水、白鹭低飞,广场上年逾古稀的老人着中式服装打太极拳……如今在临朐每个公园,每条街道,任意取景都是入画的镜头。临朐将人的因素放在文明城市创建的第一位,以生态为底色,以便捷为中轴,以文化为底蕴,为百姓打造了一座处处可见美好、处处可感诗意的美丽宜居之城。 

  以绿为魂的蓝天碧水之城 

  

 

  在诸多城市雾霾盛行时,碧水蓝天成为最稀缺的资源。为保护头顶一方蓝天,临朐全面实施主体功能区规划,贯彻“河流引领城市”的建设理念,“以河为轴、两翼展开,山水呼应、组团开发”的弥河流域保护开发思路,贯穿“一带双城五大功能区”的城市发展框架,构建县域生态大格局。 

  为给百姓打造亲水空间,临朐将弥河的生态维护、景观打造作为城市建设的核心,引水入园,因势造景,沿河公园和弥河一体,成为“城水共生,人水相谐”的生态长廊。顺河而建的9处公园如玉珠镶嵌成十里亲水型、生态型、景观型城市走廊,折射出水、城、绿、园互为交融的灵秀之美。 

  为保护河流生态,临朐加快弥河生态体系建设,开展水源地保护专项整治,关闭取缔排污企业,对重点企业实现在线监测,拆除关停养殖棚732个;大力实施造林绿化工程,全县林木覆盖率达到45.7%。河流改变了临朐格局,绿色让城市变得润泽而靓丽。目前,临朐县城建成区绿化覆盖率达到40.3%、绿地率达36%,人均公共绿地达15.8平方米,形成了碧水蓝天之城的独有风貌。 

  以人为本的和谐宜居之城 

 

  临朐的城市建设,处处体现着以人为本、共建共享的发展思路。连续五年民生支出占到财政支出的70%以上,2015年用于民生建设的支出达19.4亿元,占到了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77% 

  临朐以预留潜力发展空间的思维,对城市建设实施高起点、高标准规划。依托“一带双城五大功能区”总布局,按照衣食住行、就业、教育等方面划分功能区,东部工业园区、西部新城、南部物流园、北部教育园区的城市分区,拉伸了城市框架,让生产、生活区彻底分开,以此铺展实施了25项重点民生工程,为百姓打造了便利生活环境。 

  在临朐,居民衣食住行的便捷度、舒适度、幸福感都纳入城市建设首要的考量因素。投资5.8亿元改建省道仲临路,新拓展城区空间9.6平方公里;179个居民安置楼均选在最佳地段,城区面貌焕然一新;中心城区作为县域发展主中心,通过道路建设、弥河城区段开发等重点工程,提升中心城区载体功能。 

   以文为韵的诗意栖居之城 

 

   文化是城市的底蕴和灵魂。临朐将书画、奇石、红木、雕塑等文化元素融入城市建设之中,为居民打造了一个精神层面的文化之城。 

    龙韵文化艺术城、临朐文化城等文化市场搭建了集展览、购物、休闲于一体的艺术平台;县文化中心囊括文化馆、博物馆、科技馆等六大场馆,建成后将成为临朐最具代表性的文化地标。致力挖掘传统文化遗产,目前沂山祭仪入选国家级非遗项目,桑皮纸则入选为省级非遗项目;晋升为国家文化产业示范基地的华艺雕塑及创意园区,成为市民近距离感受艺术之魅的休闲娱乐基地。县文化馆常年开办书法、舞蹈、手绘年画等10余种培训,成为临朐文化的“传输站”和“孵化器”;九州书法馆、华艺雕塑馆等20余处展览场馆,每年举办高水准书画展览400余场次。临朐文化展览已成为常态,居民行走在大街上就可以看到书画、摄影等艺术展,“中国书法之乡”、“文化强省建设先进县”等名片为这座山水之城再添人文魅力。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