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县市区动态

  今年以来,昌乐县营丘镇将生态文明建设作为检验干部作风成效的“试金石”,抓环保、治污染、促和谐,全镇生态文明与干部作风建设取得明显成效。目前,全镇两处污水处理厂达到了日处理污水1100立方米的能力,基本满足了全镇重点污水处理单位的需求;经处理污水达到了国家一级A的排放标准,完全满足厂区附近河道生态景观用水的标准要求。

  紧绷生态建设弦不放松。抓好污水处理是实现生态文明建设的先决条件和基本目标。营丘镇现有两处分别位于镇区及崖头工业园区的污水处理厂,由于运行时间长、日常管护不到位等原因,导致现有设备污水处理不及时、不到位,存在较大的污染隐患。镇党委书记刘刚在了解到这一情况后,第一时间赶赴现场,实地查看厂房设备现状,当场拍板决定优先集中人力、财力保障污水处理厂正常运行,坚决堵住辖区河道、水库污染源头,全力维护好辖区生态环境建设成果。为此,确定了更新管网设备、专人盯守维护、费用优先保障的工作思路,为扎实开展好环保治理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

  引进专业公司提升管护水平。经过多方对比,该镇党委选取了一家集环保设备研发、安装、培训于一体的专业公司入驻厂区,一手抓镇区污水处理规划完善提升,一手抓管网设备更新改造,短短两个月时间即完成了镇区18.5千米老旧管网的更换、铺设,维修3套一体化污水处理设备,增设一体化污水检查井364个。同时,利用这一时机,将全镇重点污水排放企业、餐饮以及医院、学校等企事业单位全部接入统一管网,基本实现了镇区污水处理的全覆盖。

  注重长效机制建设。在污水处理厂日常运行过程中,该镇没有将环保工作仅仅停留在嘴上,而是拿出了真抓实干的作风和实实在在的资金作为保障。目前,该镇已专门落实了专业公司日常维护运行、财政资金优先保障的工作制度,为扎实开展好生态文明建设打下了坚实基础。新引进的污水处理专业公司负责人的话,说出了大家的共同心声:“乡镇政府一级这么重视环保工作,特别是重视污水处理工作的不多见,像营丘镇主要领导亲自抓、亲自管的更少见,这种作风也使我们深受感动”。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