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县市区动态

  街街显整洁  村村是美景

  夏天的农村,处处绿意盎然,生机勃勃,如果村里道路不及时打扫,落叶、生活垃圾摆放路边,难免会让这幅美丽的图画蒙上灰尘。赵存玉,是寿光市洛城街道李家村的一名普通村民,也是寿光市环卫集团的一名普通保洁员,她每天从事的工作就是清扫村庄路面,清洁垃圾桶,清理排水沟……赵存玉只是寿光市环卫集团3350名村庄保洁员中的普通一员,他们的工作重复、简单,却换来了一条条道路、一个个村庄,美丽整洁的环境。如今寿光市城乡环卫一体化成绩斐然,文明城市创建也正有条不紊进行,正是有着这样一群勤勤恳恳、踏实肯干的保洁员,才有了现在寿光市街街显整洁,村村是美景的美丽画卷。

IMG_0939

  自家门口做事,让村庄环境更整洁

  赵存玉是洛城街道李家村人,已经从事环卫工作5年多,劳作的工段也在李家村,因此,对于她来说,环卫保洁工作就是在自己家门口做事,每时每刻都会尽心尽力。“每天早上7点清理垃圾桶,然后再把工段内的生活垃圾清理干净,最后清扫路面。10点左右再对垃圾桶和排水沟进行清理,一般这些工作做完,上午就结束了。”赵存玉说,下午和上午的工作基本一样,因为都在自己村里,又是和村里其他5个老伙计一起工作,大家工作上互帮互助,感情上更是其乐融融。

  付增涛是寿光市环卫集团城乡一体化屯田片区管理员,他负责整个片区11个村,49个队员的管理工作,他每天至少要到这11个村庄转两次,一方面是监督大家的工作,另一方面也是解决大家工作中遇到的难题。时间一长,付增涛成了保洁员们的好朋友,大家沟通顺畅了,工作上也就更上心,更细致了。城乡环卫一体化工作是寿光建设美丽乡村、助推百姓幸福生活的一项民生工程,全市村级按照每75户1人的标准,配备了3350名和110名保洁员,负责村庄的日常保洁,为文明城市创建提供了坚实保障。

  微信、电话、监督员……全员监督,让保洁工作更高效

  互相尊重,感情融洽,是保洁员与管理员之间关系的一个重要符号。但是仅仅依靠关系和感情并不能让保证所有保洁区域保持卫生整洁。为此,环卫集团利用微信、电话、监督员等多种形式实施保洁监督,狠抓卫生死角,让保洁漏洞无处藏身。

  “路面上一旦有垃圾,我们都是马上捡拾,保证路面整洁,如果垃圾面积较大,我们会通过微信、电话等多种形式,通知管理员和保洁员,保证环境卫生整洁。”据了解,环卫集团有一个微信群,只要有环卫问题,马上在微信群里曝光,当天就要找到责任人并清理干净,保障城乡环卫一体化工作顺利进行。对于各种监督形式,各个保洁员也很理解:“有时候打扫干净了,落叶或者垃圾又从其他地方吹过来了,不容易发现,有了这些监督,我们工作也会更认真。”

  人性化、科学化,讲感情,讲方法,随着寿光市城乡环卫一体化工作的有效开展,原来村民眼里卫生的“挠头事”化解了,远离城镇环卫的“末梢处”消失了……城乡处处成为百姓的美丽家园。(寿光日报)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