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县市区动态

  7月5日早上7时30分,健康街餐饮店老板王立华来到店内,拿起扫帚把地上的纸屑打扫干净后,又将门前的电动车摆放整齐,这是寿光市实行“门前五包”责任制后,王立华每天的“必修课”。他说,每个人都有维护城市容貌和环境卫生的义务,既然签了“门前五包”责任书,就应当履行职责,助力创城。

  为加强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创造整洁、优美、文明的城市环境,根据有关法律法规和政策规定,自6月底,寿光市结合实际,推行了“门前五包”责任制。具体是指:各临街(路、巷)机关、团体、部队、学校、企事业单位、个体工商户、村居住户和有关组织,做到“包卫生、包绿化、包环境、包设施、包秩序”。随着“门前五包”的深入宣传,广大市民参与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的责任意识不断加强,逐渐掀起了“门前五包”工作新高潮。

  签订“门前五包”责任书,经营户自觉维护门前环境

  5日上午8时左右,广场街上的商铺陆续开门营业。记者注意到,很多商铺的工作人员来到商铺后,第一件事不是忙着接待顾客,而是先打扫门前卫生、擦拭广告牌、摆放门前自行车。大部分商铺门前,一派忙碌景象。

  在广场街一家蛋糕店内,店长刘女士指着墙上的“门前五包”责任书告诉记者,这是前几天圣城街道相关工作人员来跟商户们签的,还告知商户们,签了责任书就要按要求做,负责好门前的环境卫生、公共设施等。“每人出一把力,公共环境变得越来越好,我们的生意也更好做。”刘女士说。

  “门前卫生保持得不错,但桌子不能摆在外面。”圣城街道相关工作人员在巡查中发现,迎宾路一家商铺门前摆了张桌子,工作人员边说边和店铺老板把桌子搬到屋内。据了解,“五包”的范围是临街(路、巷)单位自本单位门前墙基至人行道路沿石,无人行道路沿石的至绿化带或行道树,左右至毗邻单位,无毗邻单位的该侧延伸3米;临街(路、巷)市场自本门口中心点至10米半径之内;施工现场(含拆迁工地)自临街一侧施工围挡至道路中心线。“相关责任单位或个人,必须按要求负责好各自区域内的‘五包’内容,我们也会做好相应督查。”工作人员表示。

  记者从多家商铺内的“门前五包”责任书上了解到,它在明确商家义务的同时,也强调了商家的权利,如在“包设施”这一内容中明确,“临街单位、经营者,协助做好公共设施的监督管理,制止或举报毁坏、擅自改动或迁移市政、环卫设施等行为……”同时,对于落实“门前五包”责任制不主动、不积极、不配合、影响城市环境的,相关监管单位也会按照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给予处罚。

  “门前五包”受市民欢迎,服务城市也是服务个人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门前五包”责任制的实施不仅提升了城市形象、提高了城市文明水平,也改变了很多市民的思想与观念,不少市民和商铺店主对“门前五包”责任制表示赞同。

  建新街一家商铺老板刘顺利表示,落实好“门前五包”就是管好了“自家门前的一亩三分地”,他有时看见隔壁商店门前卫生不好,或者街道上停放的电动车不整齐,都会主动上前劝导,“这是自己的一份责任,更是对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的一份贡献。”邻家一药店相关负责人也说,为创城出力是商家们义不容辞的责任,好的店面环境,好的经营环境,都是在为自己的店树形象,形象好了,能为你赢得更多的客户,“希望更多的沿街店铺行动起来,一同打造全民创城的良好氛围。”

  “现在创城已经到了关键的冲刺阶段,我们全体市民应当团结起来,以百倍的信心、百倍的努力做好各项创城工作,不在自己的环节拖后腿儿。”市民宋宇生说,创城是大家的事,“门前五包”责任制的推行,可以带动更多的人以实际行动参与创城,助力创城,应该长期坚持下去。(寿光日报)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