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县市区动态

  奎文区北海路街道十里堡社区东至北海路、西至新华路,北至通亭街、南至桐荫街,地理位置优越。在街道党工委的领导下,在社区上下的共同努力下,如今的十里堡社区旧貌换新颜,人心齐了,集体经济也有了新活力,发展“后劲”十足。

  谈及十里堡的变化,街道党工委书记李良军说,十里堡的“蝶变”没有秘密,无非就是坚持了一件事:抓住固本强基这个核心,保证攻坚克难的劲头,着力打造拥有凝聚力、战斗力和影响力的党组织。

  抓班子带队伍,凝聚发展合力

  社区求变,从哪里入手?北海路街道通过反复的调查研究,确定了把社区班子建设作为社区发展突破的入手点,2015年,街道党工委经过多方考察并经社区党员、居民代表推荐,严格按组织程序任命社区居民张连波担任社区党委书记。

  上任伊始,张连波进行了一系列探索。建立岗位责任制。将干部电话公开,群众再也不愁找不到干部了;落实群众的知情权和决策权。社区重大事项决策实行“两委”提方案、党员大会议方案、股民代表大会定方案;建立监督约束机制。实行阳光政务,社区把涉及发展和居民切身利益的重大事项纳入民主管理范围,通过召开股民大会,实行党员听证制度等方式进行公开透明决策……一系列管理制度和措施的推行,使得社区面貌焕然一新。

  找问题解难题,赢得群众支持

  工作要上去,干部要下去。张连波上任第二天,便带领社区班子成员带上笔记本挨家挨户访群众、拉家常,搜集群众诉求。十里堡社区2003年拆迁改造后,经历过三次分房后仍有260多户村民没有分到房子,七八年过去了,一直在外租房居住。

  群众的诉求,就是干部工作的方向。张连波即刻召集“两委”成员研究分房方案,每套方案都入户调查、公开公示。分房时,张连波带头并说服自己的亲属,让出了五套房子。在他的带动下,社区“两委”成员共让出了30多套房子。去年4月初,社区对已建成的2栋小高层和在建的3栋多层进行了分房,当天分下去了280多套房子。领到钥匙的居民,纷纷对社区“两委”竖起了大拇指。

  趁热打铁,张连波一班人马不停蹄处置历史遗留问题。流失的资产通过法律手段追回,征地拆迁遗留的问题逐个清理处置到位,占地十多年之久的一处狐狸养殖场被清除,影响圣疃巷贯通的桃园酒店被拆除……一个接一个难题被攻破,群众纷纷点赞。

  找差距补短板,壮大集体经济

  既要有房住,更要富起来。为进一步盘活集体经济,合作社召开股民大会,成立七个小组,入户征求民意,今年3月,分配方案终于获得股民认可,股民每年可获700多元的分红。

  住有所居,学有所教。为提高教育质量,北海路街道积极对接,十里堡小学与中新双语进行合作办学,让百姓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好的教育。社区居民李建利高兴地说:“出门就有学校,接送孩子上学也方便。”

  人心齐,泰山移。张连波说,民心顺了,工作干起来事半功倍。今年下半年,十里堡还将筹集资金建设安置房,加快书林苑和东方天韵项目建设,加大招商引资……在社区党委的带领下,十里堡社区正经历从“后进”到“后劲”的美丽“蝶变”。

  十里堡社区的“蝶变”只是一个缩影。“作风建设年”活动开展以来,在北海路街道,越来越多的干部沉到基层,以身作则,把自己的心贴上去,身沉下去,理出万条线,串联千颗心,以满腔热情和深厚感情赢得了百姓的信任和支持。(潍坊日报)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