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县市区动态

  农贸市场作为检验城市环境质量和文明程度的重要窗口,成为创城工作的重中之重。今年以来,圣城街道先后完成了西关、三里、东郭、建桥四大农贸市场的改造,布局合理、管理规范、整洁有序、宽敞明亮的“超市版”农贸市场,已成为今天农贸市场的代名词。

  西关市场华丽蜕变

  西关农贸市场是目前寿光市规模最大的农贸批发市场,商户众多,人流量较大。过去,一提到西关市场,市民第一印象便是“脏乱差”。然而短短5个月,西关市场实现了华丽蜕变。

  “以前来西关市场,菜叶子满地,推着车子也甭想走动,现在环境变了样,整洁有序,文明城市的市场就应该这样!”市民小刘说。

  据西关村“两委”成员介绍,从今年3月9日开始,西关市场先后拆除了400多处乱搭乱建摊位,对广告牌进行统一规范,并加大对市场卫生、车辆停放、摊外经营的督查,市场内540多个摊位“旧貌换新颜”。

  “市场内重新硬化了路面,门头房内外搭建了统一的铝合金房,制作了统一的广告牌匾,采用了统一的‘三防’措施,并建立了长效的卫生机制,力争为广大市民提供一个干净舒适的购物环境。”市场管理人员李海霞说。

  三里市场与占道经营“说再见”

  自创城工作开展以来,南后三里村将道路两侧的摊位全部移到路沿石以上,沿街摊位全部实行店内经营,封闭式管理,设置统一的店牌、配备统一的遮阳伞,在硬件升级的同时,三里市场还注重提高软件管理水平,向超市化的管理标准看齐。

  三里市场经营业户孙桂红告诉记者,原先摊子摆在外面,风吹日晒人遭罪。现在全搬到屋里,人不遭罪了,货品还干净,整治达到了业户们的理想标准。整洁的环境也赢得了市民的一致称赞,“原先环境乱糟糟的,现在一进来路上没有了乱摆乱放,感觉非常清新和舒服。”市民李浩说。

  “整改完成后,我们将建立长效机制,在市场设立两个曝光栏,每天都安排专人检查,达不到卫生条件的和有顾客投诉的,五天一曝光。店外经营,破坏环境的,发现一起第一次罚五十元,第二次加倍处罚。”南后三里村党支部书记王永强说,村里将通过有效机制将良好环境延续下去,确保问题“不反弹”。

  东郭市场“超市化”

  借助“创城”东风,经过治理后的东郭市场,令人耳目一新,各功能区分类明晰,规范有序。

  据了解,东郭市场的每一家店铺、摊位前 1.5 米外都有一条黄线,市场上200多户商铺、600多个摊位都自觉在黄线内经营,走进市场便感觉到良好的经营秩序。不仅如此,业户经营更加规范,记者注意到,在每一处售货亭上方都挂有经营信息公示牌,像经营猪肉,证照信息、动物检测证明、食品安全承诺等都登记在公示牌上,让顾客们一看就明白,买着满意,吃着放心。

  经营业户侯光林告诉记者,卫生条件提升以后,以前很多去超市的市民都愿意来东郭市场买菜,营业额能增加一成甚至两成,他们感到很满意。

  “市场什么时候来都是一个样,整治真不是一阵风。”市民刘源说。

  干净整洁、管理规范、放心安全的农贸市场,为市民日常生活提供了诸多便利,相信随着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的推进,农贸市场将逐渐成为我市文明形象的一张靓丽名片。(寿光日报)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