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县市区动态

  “网格化管理”掀起创城攻坚高潮

QQ截图20170821090516

  “ 菜都路一处广告布破损,请责任单位及时更换。”8月15日,在创城微信交流群内,社区志愿者发来广告布需要更换的消息。没过3分钟,创城网格责任单位工作人员给出回复:“立即联系负责人员前去更换。”半个小时后,一条信息在创城微信群出现:“菜都路破损广告布更换完毕。”并附有一张更换后的现场照片。据了解,自寿光市实行创城网格化管理机制以来,通过划分网格创建责任区,加强统筹协调和督促检查,构建起了全民参与、全面覆盖、上下联动、条块结合的创建格局,所有责任单位、人员按照网格化管理要求,对照创城标准找问题,对于发现的问题要及时汇报、协调、解决,有力地推动了全民创城工作的深入开展。

  直面问题立行立改,网格化管理机制推动创城水平提升

  今年是寿光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关键之年、攻坚之年,为进一步压实工作责任,推动任务落实,寿光市创新工作形式和载体,把城区划分为 37 个网格创建责任区,将市直100多个部门单位全部下沉到网格。每个责任区由一名市级领导、一个市直部门牵头包靠,各包靠部门按照原定文明城市创建工作责任分工不变的同时,与网格创建责任单位一起,共同完成网格创建任务,积极推动网格创建责任区创建达标,而且,15 个镇街(区) 以各自行政区域自成网格。

  划分网格后,市级四大班子主要领导带头,市级领导干部分工包靠,全员上阵,一线指挥,各网格包靠单位、职能部门及镇街机关干部铺下身子,加班加点,整体推进。各网格包靠单位、职能部门及镇街(区)机关干部积极对网格站点展开拉网式排查,对发现的问题,能当场改正的,协助予以现场改正,未能当场改正的,立即通知相关责任单位整改,并及时复查,直至达到创建标准。

  据统计,在创城网格化管理机制的推动下,寿光市累计新安装路灯2000多盏、果皮箱400多个,维修座椅座凳190余处,改造维修厕所38个,维修破损路面、人行道3.4万平方米,新铺沥青路面 1.8 万平方米,清运生活垃圾增量 9500 多吨,清运建筑垃圾、混合垃圾 40 多万立方米、大棚垃圾 40万吨,提升改造齐民思、千榕家纺、商业新村等小区 84 个,群众生产生活条件大为改善,创城水平不断提升。

  凝聚创城合力,获得群众好评

  “创城网格化管理机制,就是要求我们把创城工作做得更加仔细。”寿光市总工会工作人员介绍,网格化管理机制实施后,作为创城网格责任单位之一,寿光市总工会和其他创城网格责任单位一样,积极落实该机制。按照网格实际情况,把所包靠的大网格划分了三个小网格,配齐工作人员,明确分管领导、包靠科室,实行定人、定时、定岗、定责、定标准的“五定”管理制度,要求每一位工作人员做细做深每一项工作,把每一项创建任务都高标准、高质量地完成。寿光市总工会还为每位机关人员配发卫生清洁工具,每天深入网格义务劳动,走到哪里,清到哪里。经过共同努力,网格内各项突出问题得到有效解决,整体形象有了较大提升,得到了群众一致好评。

  寿光市总工会的创城工作是寿光市很多单位在落实网格化管理机制工作中的缩影。实施网格化管理机制是寿光市在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中一次成功探索,对于各网格内发生的巨大变化,群众无不交口称赞。“我们的生活环境改善了不少,路面出现垃圾、墙面出现小广告,都由创城网格责任单位的工作人员动手清理或者协调相关单位及时清理,我在这个院里住了20多年了,经过工作人员的清理,感觉小区环境变化非常大。”齐民思小区居民告诉记者,创城中,每天都有创城网格责任单位的工作人员前来对卫生环境进行巡查,一旦出现问题,马上安排整改,整改后,还会及时复查,以保证整改工作到位。“周末假期里,经常有创城网格责任单位的工作人员来小区清理卫生,发放宣传单页,在他们的努力下,我们生活的小区越来越美,居民也都越来越文明。”千榕家纺小区居民表示。

  创城是一项只有起点,没有终点的惠民工程,更是一项提升市民幸福指数的利民工程。在创城网格化管理机制的推动下,寿光市已经凝聚起巨大的创城合力,推动创城工作再上新台阶。(寿光日报)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