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县市区动态

走进山村

  819日,北王社区国学大讲堂走进 临朐县沂山东镇上寺院村,与这里的孩子手拉手共同接受了一堂别开生面的国学教育,为这里的孤寡、空巢老人送上米面粮油等生活用品,与他们一起欢乐、一起话家常,开展了一次非常具有教育意义的心连心公益慰问活动。 

“榜样的力量学《朱子家训》”专题讲座

    当天上午,在北王社区党委书记徐华和心连心公益组织的带领下,大家来到沂山东镇青少年国学实践基地进行了实地参观,并在这里接受了国学熏陶。在专业国学老师的带领下,孩子们在户外学习了叩拜礼仪”,大家都学的非常认真,一脸严肃、一板一眼的跟着老师做每一个动作,获得了国学老师的认可和表扬。在随后的室内国学课堂上,国学老师为家长和孩子们做了“榜样的力量学《朱子家训》”专题讲座,讲课过程中,国学老师旁征博引,阐述了以孝治家的文化内涵,以生动的事例和家庭生活里的平常小事,解读家庭教育,引导家长们在诵读《朱子家训》中感受如何以榜样的力量去正确引导子女,引导孩子们在日常生活中如何孝顺父母、积极向上。 

    随后,志愿者们拿着自发捐赠的衣服、油、香油等,北王社区经济合作社捐赠的大米、挂面,国学班孩子们捐赠的书和玩具等一起来到上寺院村,与早已等待在这里的乡亲们和孩子们欢聚一堂。他们互相交换礼物,互相留存信息,他们共同唱响一曲《生命的河》,歌声当中,他们拉近了彼此的距离,大家手拉手、心连心,成为了彼此的好朋友。 

收到礼物的玲玲开心地说。来自国学课堂的小轩坚定地说。月份的时候,四点半学校成立,在此基础上,社区开展了北王国学大讲堂,旨在为孩子们从小灌输国学教育,把国家的优良传统文化教给孩子们,弘扬国学、倡导良好家风、弘扬核心价值观,同时也利用社区图书室,培养孩子们养成从小阅读的好习惯,让孩子们从小有一个国民信仰。号开始,我们的国学大讲堂已经开了三次课,正好东镇那里有一个国学实践基地,我们就想着让孩子们去实地游学接受国学熏陶,同时也让孩子们去感受一下山村孩子的学习、生活环境,与山村里的孩子们结成帮扶对子,学会关心、帮助他人。我们走访慰问村里的空巢、孤寡老人,也让孩子们学会尊重老人、孝顺老人,言传身教非常重要。(潍坊晚报 姜晓彦)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