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县市区动态
  青州市以促进教师爱岗敬业、依法执教、文明诚信、廉洁自律为核心,建立七项机制,引导广大教师自觉学习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努力做人民满意的教师。

  建立培训学习机制。完善师德师风教育制度,把师德教育纳入教师全员培训,纳入山东省教师教育网的系统管理,每年都安排不少于4学时,进行师德师风继续教育培训。各学校立足校风教风现状,与“作风建设年”活动要求有机结合,组织全体教职工认真学习市教育局师德建设系列文件,采取实践反思、典型案例评析等多种形式,鼓励将教书育人楷模请进课堂,用优秀教师的感人事迹诠释师德内涵,丰富学习的内容,增强师德教育效果,提高教师依法施教、文明执教的水平,帮助教师树立正确的教育观、教师观和学生观。

  建立自查自纠机制。以开展师德师风评议“十查十看”活动为切入点,在全市范围内迅速掀起师德师风建设工作热潮,组织广大教职工进行师德师风大讨论,进一步明确开展师德师风建设的目的和意义,引领教职工对照师德建设标准进行深刻剖析,切实找准、找清、找全存在的各种问题,实现自我纠正的目标。各学校将教师在师德大讨论过程中出现的问题集中进行自纠,并将自查与自纠的问题、办法、措施整理存档,用于各单位之间的定期学习交流,有效促进长效机制的建立。

  建立综合考核机制。制定师德师风建设考核方案,实现“一校一方案”,从教育教学、工作出勤、关心学生、言行举止等方面,对教师师德品行进行全方位评价,充分尊重教师主体地位。依托潍坊市中小学教师师德考核电子档案系统,建立起教师师德诚信档案,对本单位教师的师德成长进行跟踪记录,与学校的绩效考核进行有效融合,坚持客观、公正、公平、公开原则,一学期一考核,考核结果公示无异议后录入“潍坊市中小学教师师德考核电子档案系统”。

  建立有效惩处机制。建立了“师德师风投诉月通报制度”,每月一次从惠民服务中心、上级转办件中梳理汇总涉及对教师投诉的事项,并对这些投诉信息进行统计归类,根据投诉数量对各单位进行排名,每月公布一次查处情况。对不遵守规章制度,违背教师职业道德要求,损坏教师职业形象,私自从事有偿家教等投诉事件,在全市范围内公开通报批评;对监管责任落实不到位,教师被投诉比例高,情节严重,造成恶劣影响的,对学校主要负责人进行约谈,并将投诉数量和查实情况纳入年终督导评估。严格落实师德考核前置审核制度,在市级以上评先树优、职称晋升中,凡师德达不到优秀等次的,实行 “一票否决”。对违反师德师风的教职工,采取通报批评、调离、降低职称聘任岗位等级、取消荣誉称号等方式进行处罚,对情节严重、违法犯罪的移送司法机关进行处理。

  建立活动推动机制。结合“作风建设年”活动、“我的教育故事”征集宣传等活动,正向引导,正本清源,以活动推发展,用活动促机制,深入开展师德师风教育,激发积极向上的正能量。组织教师进行集体宣誓和公开承诺活动,承诺情况在学校宣传栏公开张贴,在学校网站公布监督举报电话和邮箱,公开接受社会监督。

  建立宣传引导机制。在全市树立师德典型,通过微信公众号“青州教育视界”、“青州教师”等对他们的事迹进行大力宣传,引领师德建设不断走向深入,提升建设成效。该市教育局将通过多种形式的宣传平台,通报各校师德师风建设工作进展情况,表扬先进,鞭策后进,挖掘、培养一批先进典型,及时召开师德师风建设工作总结表彰大会、师德师风建设先进典型报告会,认真总结师德师风建设的成功经验,大力宣传表彰正面典型,用榜样的力量鼓舞人,最大限度地发挥其先锋模范作用,使广大教师学有榜样、赶有目标。对师德师风失范事件,在第一时间予以回应,迅速查处,公布事件真相,防止负面影响的蔓延。

  建立监督举报机制。制定师德师风建设的监管办法,把师德师风管理作为学校安全稳定的一项重点工作、长期工作抓牢抓实。按照网格管理的要求,建立教师师德失范问题的监管排查长效机制,面向社会公布举报电话,设立举报信箱,接受相关部门和社会各界对违反师德师风行为的监督和举报,结合督学责任区建设,在每所学校门前显著位置公布教师有偿补课巡查负责人,建立起全覆盖、拉网式日常监督检查机制。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