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县市区动态

  一座城市的文明程度,不仅体现在城市的外观形象,更体现在其内在精神。在我们身边,有这样一群人,他们身着红色马甲,穿梭在街头巷尾,虽然年龄、职业、经历不同,但有一个共同的名字——志愿者。他们,活跃在大街小巷,为城市带来美颜新貌;他们,奔走在各个小区,用实际行动传递文明……他们用心诠释着“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成为寿光温暖的志愿力量和城市文明的靓丽风景线。近年来,我市不断加大志愿服务工作力度,壮大青年志愿者、慈善义工、巾帼志愿者等志愿服务队伍,前不久,寿光市志愿服务联合会正式成立,进一步推动了全市志愿服务的制度化、常态化。目前,我市各类志愿者服务队达180多支,志愿者注册人数十几万人,“志愿者”已成为我市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力量之一。

  QQ截图20170916093139 

  环保志愿者在寿北植树造林

  QQ截图20170916093207 

  志愿者带动家人参加志愿服务活动

  QQ截图20170916093150 

  志愿者参与“喜迎十九大· 文明进万家”创城主题宣传

  QQ截图20170916093200 

  志愿者参与市民文明手册和文明折扇发放活动

  劝导交通、入户宣传,志愿服务让城市更文明

  “师傅,请不要急,咱等下一个绿灯……”9月14日7点40分,圣城街与银海路交叉路口,身穿红马甲的志愿者正协助交警劝导交通。据悉,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中,我市在城区各大路口开展了志愿者交通岗执勤活动,所有交通志愿者经过培训集体“上岗”,每天早晚上下班高峰时段,来自全市各行各业的志愿者轮流执勤,协助交警维持路口交通秩序。如今的寿光,市民自觉遵守交通秩序,过往车辆、行人各行其道,文明出行、环保出行成为大家的自觉行为。

  不但交通文明了,我们的城市环境也越来越好,市民生活越来越美好,来自各行各业的志愿者积极参与其中:进社区清除小广告、捡拾垃圾、打扫楼道卫生;走街串巷张贴“讲文明·树新风”公益广告、宣传讲解文明创城知识;深入居民家中发放创城宣传品,开展创城问卷调查……各类志愿服务活动的陆续开展,提升了广大市民的文明意识,提高了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的知晓率、支持率和满意率。“小区道路平坦,楼道干净整洁,市民自觉维护小区环境,生活环境越来越美。”说起如今“旧貌换新颜”的小区环境,兆祥小区活动广场上,多位居民乐呵呵地说。

  全国文明城市创建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参与,志愿服务组织参与社会生活、服务社会发展,反映着社会文明进步的良好形象。志愿者的一言一行折射着城市的文明程度,一个微笑、一声问候、一句提醒,传递的是让人如沐春风的温馨与感动,擦亮的是这座城市的“文明”名片。

  榜样带动、全民参与,志愿服务传递城市人文温度

  王英彬,寿光弥水公益负责人,近两个月来,只要有空他就组织团队人员一起参与文明交通劝导、文明进社区等志愿服务活动,而每次周末的活动,他必定带着8岁、14岁的两个女儿参加。在爸爸的影响下,两个孩子性格开朗,懂事乖巧,同样乐于助人。

  在寿光,像这样的“志愿者家庭”还有很多,女儿参加完志愿服务活动,动员母亲来参加;丈夫参加活动,还带着妻子和孩子;上大学的学生开学离开,他的家人继续参与公益活动……就这样,一个人带动一个家庭,一个家庭带动一群人,我市各行各业都涌现出了一大批无私奉献的志愿者。全民争当义工,共享创城成果,他们用实际行动带动了身边的人,也提升了大家的文明素质。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总在潜移默化中带来悄无声息的改变。爱心车队、爱心联盟、党员志愿者……全市范围内,像这样常年做志愿服务的爱心组织比比皆是:他们佩戴袖标,在道路上疏导交通、文明劝导;他们进社区扶贫济困,捡拾垃圾、清扫街道;他们深入镇村,为贫困学子圆梦;他们走进敬老院,关爱孤寡老人;他们为患病者组织捐款,走上街头宣传文明,义务接送考生……他们不计回报,怀揣爱与善意,尽己之力帮助他人,传递关爱和温情。“最大的心愿就是能有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到志愿者队伍中,让志愿服务成为一种常态化的生活方式,尽我们的微薄之力去帮助更多的弱势群体,让他们感受到社会大家庭的温暖。”“感动寿光”年度人物、优秀志愿者代表王玉美如此表示。

  平时,志愿者们坚守在不同的工作岗位,有着不一样的经历和故事,但他们有着共同的精神追求,他们乐于奉献、不计得失,传递着文明、和谐、友善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他们用最温馨的笑容、最真诚的举动热情接待着每一位素不相识的路人,温暖着一位位需要帮助的人,这些小行动见证大情怀的志愿活动,传递的是城市的人文温度。

  我市成立志愿服务联合会,志愿服务力量日益壮大

  志愿者是城市的文明使者,开展志愿服务是城市文明的重要标志和靓丽风景。近年来,我市各类志愿服务组织和广大志愿者大力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常态化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文明监督、入户宣传、文明出行、志愿者培训等,感染、带动了越来越多的市民加入志愿服务队伍,为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注入了不竭的动力。

  为发展壮大我市志愿服务事业,结合我市实际,8月4日,寿光市志愿服务联合会成立,通过这种更广泛的组织模式,更加有效地把各类志愿者队伍和热心人士团结凝聚在一起,从而形成志愿服务的强大合力,共同推动全市精神文明建设工作。

  如今,这些活跃在寿光的十余万名志愿者已经成为引领社会文明风尚的一张“靓丽名片”,成为传播社会正能量、共建全国文明城市的一面旗帜。“我们制定了相关规章制度,选举产生了理事会、监事会,以后会有针对性地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市志愿服务联合会会长朱天平表示,志愿服务联合会会充分发挥职能作用,营造良好的志愿服务发展环境,让“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发扬光大,推动志愿服务事业迈上新台阶。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今天的寿光,无论是马路街头,还是大型集体活动现场;无论是在城市的最中心,还是在相对偏远的农村,总能看到志愿者们忙碌的身影。志愿服务的星星之火,在菜乡已成燎原之势,“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已开出绚烂之花,结出丰硕之果,成为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中的一道靓丽风景。(寿光日报)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