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县市区动态

  今年以来,安丘市文广新局采取最基本、最经常、最广泛、最有效的实施途径,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惠民活动,最大限度地满足城乡居民的精神文化需求,丰富群众业余文化生活。

  社区文化中心建设,保障群众活动场所。推进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建设,投入220万元改造提升了20个示范性社区和9个基层站点,投入160万元为市图书馆和镇街农家书屋更新了书籍,新一轮近300万元的文化器材正在招标采购中,基层群众的文化活动场所得到进一步健全。

  文化消费季,发放文化惠民红包。7月至10月,推出了上百场次的文化惠民消费季系列活动。活动采取“一卡一券一平台”的运作模式,市民可以通过银行卡或移动终端免费领取文化惠民卡,享受折扣、积分等多种优惠,还可以申领文化消费券,直接享受现金优惠。活动期间,一些书店、KTV、网吧纷纷加盟消费季,齐鲁酒地、博雅艺术城、墨熙鼓巷也同步推出“安丘大明星”、“休闲节”、中国(景芝)生态酒文化节等大型活动。

  免费文艺培训,提升群众文艺素养。市文化馆面向广大市民举办免费文艺培训和推广普及,参训学员不花一分钱,每年的培训班都报名火爆。目前,开办了书法、声乐、乐器、摄影、舞蹈、绘画、京剧、朗诵、陶艺泥塑等近20个门类,已培训近万人次。今年春节期间,文化馆举办了培训师生作品展,现场展出100余幅作品,凸显了近年来参训学员的学习成果。

  尼山书院讲学,推进全民弘扬传统文化。每周在“尼山书院”开设国学公益培训,市民踊跃参加,在接受传统文化精粹洗礼的同时,不断提升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今年已组织开展经典读书会、国学冬夏令营、民间艺术讲座等活动80余场次,辅导2000多人次。

  “一村一年一场戏”,扎根基层服务农村大众。市京剧团把戏台直接搭在老百姓家门口,让老百姓不出村庄,就能看到精彩的节目,每年演出300余场次,足迹遍布全市各个镇街区,覆盖800多个村庄,演出行程2万多公里,观众人数达28万人次。同时,剧团积极创作新戏大剧,举办了戏曲春晚、京剧艺术节、红色七月演出周等活动,让广大观众过足了戏瘾。

  公益电影放映,打造家门口的“移动影院”。坚持公益性质,推行标准化放映,实施多元化服务,实现了一村一月放映一场电影。市电影公司立体化宣传、精细化选片、心连心服务,每年放映公益电影近万场,成为群众业余文化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

  非遗展演展示,打造非遗惠民舞台。推进博雅艺术城文化创意集市常态化运行,为广大非遗传承人提供了免费展销平台。举办了潍坊工艺美术大赛暨安丘非遗展,我市40多个代表性非遗项目及省内外40余位工艺美术大师参加了展览会,为市民奉上了一场大型传统文化盛宴。组织开展非遗进校园等活动20余次,让非遗走进学校、走进青少年,充分展现了安丘非遗的文化价值和艺术魅力。(安丘市文明办)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