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县市区动态

  如今,在寿光的大街小巷,处处可见志愿者。志愿者的笑脸,已经成为寿光这座美丽城市最靓丽的名片、最温馨的表情,创城中,他们以自己的点滴言行在城市的角角落落传递着文明正能量。

  志愿者,是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的重要力量;志愿服务,是一座城市的文明标杆。截至目前,我市各类志愿者服务队达到180多支,志愿者注册人数达到十万余人,成为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力量,志愿者的身影也成为菜乡一道靓丽的风景线。现在的寿光,不论是街头巷尾、社区、市场,还是车站、路口,无不活跃着广大志愿者无私奉献的身影,他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在寿光已深入人心。

  “红马甲”引领文明风,让文明成为市民习惯

  每天清晨上班路上,总会在路口看到这样的场景,几位头戴小红帽、身穿红马甲、手挥小红旗的志愿者站在交警身边,协助交警、协管员维护交通 秩序,这样的景象在寿光已成为一种常态。

  “您好,现在是红灯,请遵守交通规则”“谢谢您的理解和配合,文明交通秩序,需要我们共同维护”……9月19日,在银海路与圣城街路口,党员志愿者张珊珊正在进行文明交通引领。“文明交通劝导,用行动为创城助力的同时,还提升了市民的文明素质,特别有意义。”张珊珊说,通过参与文明交通志愿者活动,她切身感受到市民对创城活动的支持。

  据了解,为充分发挥机关党员干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先锋模范作用,影响和带动更多干部群众参与到创城活动中来,从5月份开始,我 市组织开展了“文明创建 党员先行”志愿服务活动,有102个部门单位的近3000名党员志愿者参与。每天早晚上下班车流、人流高峰时段,作为文明 交通志愿者,他们承担着提醒过往车辆、行人各行其道,车辆靠右行驶,行人、车辆不乱闯信号灯等服务,不仅让道路畅通,还通过实际行动影响和带动越来越多的市民养成了自觉遵守交通规则的文明出行习惯。

  发挥志愿服务合力,常态化开展志愿服务

  “吃完饭后,请记得把餐盒扔到垃圾桶里”“公共区域,禁止吸烟”……每当夜幕降临时,在市人民广场总会看到一群人,他们或捡拾地上的垃圾,或纠正不文明行为,他们是善德公益服务中心的志愿者们。

  “每天我们都会来广场捡拾垃圾,希望通过我们的行动感染大家,争做文明市民。”善德公益服务中心会长王志平介绍,他们经常组织各种公益活动,到广场捡拾垃圾、进行文明劝导是其中的一个长期性活动,他们已持续开展了一个多月,每天都有20位志愿者参与。

  “从活动开始到今天,我们的爱心活动一直在继续,通过志愿服务活动,我们看到文明行为越来越多,就连小朋友也受到感染,看到我们在捡拾垃圾,他也会捡起身边的垃圾,放到垃圾袋,看到越来越多人理解、支持我们,我们从内心感到高兴。”王志平表示,志愿服务活动旨在传递文明和温暖,创城中大家更是不遗余力:志愿者林桂玲每晚都提前把夹子、义工服、旗子搬到广场;孙炳照每天都上夜班,但他会抽出白天时间坚持参与志愿活动;黄凤仙生病仍然坚持,打完针后准时出现在活动现场;武英真腰椎不好,仍时常出现在义工队伍中……志愿者们无私奉献的精神感动着周围人,他们被大家称为“最美公益人”。

  善德公益服务中心的常态化志愿服务活动,是我市众多志愿活动的一个缩影。为进一步发展壮大我市志愿服务事业,我市成立了志愿服务联合会。联合会会长朱天平表示,他们希望通过这种更广泛、更统一的组织模式,有效地把各类志愿者队伍和热心人士团结凝聚在一起,形成推动志愿服务的强大合力,“创城中,我市各支志愿服务队伍都用自己的方式贡献着力量,下一步,我们会将这种志愿服务常态化开展,并探讨建立长效服务机制,为推动全市精神文明建设和品质寿光建设做出自己的贡献。”(寿光日报)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