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县市区动态
  “我几乎每天都在 仓圣公园里乘凉、锻炼、哄孙子,空气好还凉快,这里都成了我们几个老伙计的‘活动基地’了。”家住怡园花都小区的王大妈笑着说。

  在寿光,公园、绿地已经成为市民休 闲游玩的重要选择之一,作为第一批国家生态园林城市,目前寿光城市公园、游园的数量达到60多处,城区园林植物种类达到1000余种,城市绿化覆盖率达到45.97% ,绿地率40.7%,人均公共绿地面积达到24.27平方米。同时,景区文明礼仪、志愿者服务继续为园林服务加分,公共绿地乱停乱放等不文明现象少了,随手捡拾纸屑、垃圾分类投放等行为多了,游园内道路、公共设施、公厕更新及时到位,给市民带来了一个更加宜居、便捷、舒适的生活环境。

   

   

  公园、道路、小区

  绿在城中绕

  “以前绿地也不少,可是能够供 人游玩的地方不多,而且主题都很单一,看起来也没有什么突出的特 色。”市民张先生经常在人民广场上 练习书法,这些年寿光园林绿化建设 的变化,他都一一目睹。“现在寿光 各地的游园、绿地多了,都有座椅、凉亭、街头游园、小广场,不仅能起 到绿化的作用,而且还能给大家提供 一个游玩的好去处。”正如张先生所说,近年来,寿光园林建设集团不断 根据民生需要建设园林精品,注重文化元素的融入,新建了寿光铁路公园,以廉洁文化为主题的廉洁园, 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牡丹文化 为主题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 公园、以市花月季为主题的中华月季园。寿光独有的文圣、农圣、智圣等文化元素也充分融入其中,建 成了以文圣仓颉为主题的仓圣公 园、以农圣贾思勰为主题的农圣公园、以智圣东方朔为主题的东方绿 洲公园,除此之外,还有以儿童游 玩为主题的徐家儿童公园等 30 多处 主题公园,以运动为主题的东城体 育公园目前正在建设中。多种文化 元素的融入,让城市绿化变得更加 鲜活且富有文化韵味。商务新区、 现代游园绿化和金海路绿化工程获得 了中国优秀园林工程金奖,滨河城市 湿地公园成为国家城市湿地公园,4A 级景区生态农业观光园、城市绿荫建 设系统获得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 这一个个园林精品工程,提升了城市的档次和品位,让一片片新绿洒满菜乡。

  “看着绿地里的苗木绿油油的, 长势喜人,我们心里也开心。”园林工人刘清花笑着对记者说,她平时就喜欢侍弄些花花草草,但是一直不得 要领,看着游园和绿地里的花草苗木一天比一天壮硕,她心里又高兴又羡 慕,“游园路面十分整洁,一块粘在 砖缝里的口香糖,园林工人也会蹲下 去用工具抠出来,十分敬业。”“三分建,七分管”一直是寿光园林建设集 团秉承的管理理念,对园林苗木进行 精细化养护管理,按照国家Ⅰ级管护 标准,创新机制管理,深化绿地保 洁、病虫防控、精致修剪、安全生产 等常态管护升级,增强绿地服务功能,更好的方便市民休闲娱乐。打造 的林荫道路、林荫停车场、林荫公园 等城市绿荫系统,切实增加了城市绿 荫覆盖,达到了“绿满全城、荫惠百 姓”的目标。

  

 

  文明、礼仪、志愿

  美就在身边

  夏秋之交,天气转凉,正是市民出 门游玩的好时候,也是各大公园、游园 市民游玩的火爆时节。9月的仓圣公园, 游人如织,但公园内秩序井然、环境优美 洁净、游客文明礼貌,很好地体现了文明出行的宗旨。随着文明城市创建的深入,各大公园、游园、绿地内地不文明现象减 少了,这与市民素质的提高分不可,更分 不开的是寿光园林建设集团成立的志愿服务队伍不断的提醒和劝导。

  “妈妈我渴了,想喝水。”“跟妈妈一 起到志愿者服务站要点热水,记得要说 ‘谢谢’哦。”在寿光不少游园内,都能看 到这样温馨的一幕。据了解,为给市民创 造一个安全、舒适的游玩环境,让市民在 这绿色中尽情享受生活的乐趣,寿光园 林建设集团在城区16个重点公园、游园 设置了18处志愿者服务站,志愿者在上 岗前均经过专业培训,给游人们提供热 水、雨伞、引导、应急处理等日常和应急 服务。并在园区内进行巡逻,在给游人提 供文明服务引导的同时,还对在绿地中 乱停放车辆的市民进行教育劝说,同时 园林建设集团在城区各公园、游园、绿地 中的显要位置树立 500 余块文明标示 牌,提醒市民文明出行。另外,园林建设集 团由一把手带队,组织党员在认真落实好 全市组织开展的“文明创建 党员先行” 党员志愿者专题服务活动的同时,高标 准、严要求做好城区各公园、游园、绿地养 护管理、景区文明礼仪等各项工作。

  

 

  生态、宜居、便民

  城是幸福家

  “中国梦”、“喜迎十九大”大大的红字,庄严盛大的花架,将仓圣公园和中华牡丹园门前的广场点缀成花朵的海洋,为寿光增添了浓浓的节日氛围。“共创文明城·喜迎十九大”,寿光园林建设集团先后 在仓圣公园和中华牡丹园摆设两处大型立体实景花架,十几处平面花架。“节日氛围非常浓厚,而且让人赏心悦目,带着孩子来看看,增添不少见识。”市民徐大妈笑着说。

  如茵的草地、绽放的鲜花、摇曳的绿柳……当人们走在寿光的城市道路上,呼吸着清爽洁净的空气,收获的有满眼的绿色,凉爽的树荫,更有一个放松、舒适的好心情。目前,寿光公园游园500米服务半径方便服务了市民,令市民开窗能见绿, 出门能游园,市民出行、生活更加方便。不仅游园、绿地绿化成果显著,在公园游园里的公厕也让市民竖起了大拇指。“不少 公厕安装了空调,还有专人清扫,很干净、 很卫生,很有在家里的感觉。”周先生说, 他平时喜欢在人民广场上晨练,座椅、凉 亭、公厕等各类便民设施都让他很满意。据了解,园林建设集团对寿光各大公园、 游园、绿地的座椅坐凳、凉亭、果皮箱等更新和安装500多个,同时,各类景观小品、 喷泉、廊架等设施进一步提升城市美感, 如今,行走在我们的城市中,处处见绿地, 时时有绿茵,这种城市“绿色”生活在寿光 已经成为常态。园林工作者们把服务市民、群众满意作为第一需求,通过人性化、开放式、功能化设计,城市的园林绿化进一步增加休闲、娱乐、遮阴等实际功能,为市民提供了一个更加便民、舒适的休闲游玩环境。(寿光日报)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