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县市区动态

 

   “通过社区的一系列创城治理活动,小区环境确实比以前干净多了,在小区休闲娱乐心情也更舒畅了,大家素质也越来越高了,邻里关系变得更加融洽。”家住凤凰街道崇文社区欧美佳苑小区的李先生如是说。 自创城工作开展以来,凤凰街道各个社区正在悄然发生着变化。崇文社区开展了以创城为主题的多项活动, 通过社区居民、创城志愿者、物业公司与辖区企业学校的积极参与,不仅营造了浓郁的创城氛围,也让居民感受到创城带来的实实在在的好处。

 

  集中清理卫生死角

  9月16日上午,记者来到崇文社区,跟随20多名社区工作人员和党员志愿者们来到欧美佳苑小区,据介绍,欧美佳苑小区是凤凰社区内的最大的小区,小区内有37栋楼1000多户居民,自创城工作开展以来,崇文社区的工作人员和党员志愿者每逢节假日都会到辖区的各个小区进行卫生清理工作,很多市民了解情况后也进入到志愿创城的队伍当中。

  在一个多小时的时间里,他们对欧美佳苑小区内的生活垃圾、杂草、乱搭乱建进行了清理整治,小区内张贴的小广告也逐一被清除,期间有几位小区居民也自发加入其中,帮助工作人员捡拾垃圾、清理小广告,“社区是我们的家,打扫自己的家是应该的。看见小区变得越来越整洁,大家心里都美滋滋的。”家住欧美佳苑小区5号楼的刘女士笑着说。经过工作人员和社区居民的共同努力,整个社区的卫生死角全部被清理。几处私搭乱建的情况,也在社区工作人员的劝导下,相关居民配合进行了清除。

  “我们的创城志愿服务已经形成了常态化机制,大家都把创城当做自己家的事来做,每周的活动虽然很辛苦,但是我从来没听到抱怨声。每个人都觉得,参与创城工作是非常有意义的。”崇文社区工作人员说。

  注重精神文明创建

  据悉,除了尽力改善社区环境之外,崇文社区还非常注重社区居民的精神文明创建。社区携手辖区的万花筒幼儿园举办了“亲子画展”活动,幼儿园的老师们在园区内铺上了长长的白布,家长和孩子们在布的两边用手指、用笔甚至用蔬菜的根,进行了他们自己的创作,有的画花、画草、有的画宝贝和妈妈、还有的画我的家庭等,他们说着、笑着、画着,整个社区里弥漫着浓浓的爱意。通过 “亲子画展”活动让孩子们充分的感受到了妈妈对自己的爱,也懂得了关心自己的妈妈,让母亲们感受到了孩子成长所带来的快乐和幸福。

  此外,为了增强社区居民的道德意识,社区工作人员在辖区内发放宣传资料,亲自为居民讲解相关知识,培养居民诚信观念和规则意识,营造诚信和谐的社会氛围,使居民们养成了“文明创建从我做起”的良好风气。为了增进社区居民的邻里关系,崇文社区还举办了多场丰富多彩的消夏活动,鼓励大家走出家门,主动认识身边人,一个人有困难,大家齐帮忙。

  大家共享创城成果

  为了普及辖区内各小区、商铺管理者和负责人的消防安全意识和自救知识,崇文社区还邀请了潍坊政安防火办公室工作人员走进社区,为社区工作人员、物业负责人、还有商铺的负责人上了一堂生动的消防课。通过一些消防案例视频,告诉大家消防安全的重要性,参与培训之后,参加者学会了如何使用灭火工具和怎么去预防安全隐患,也掌握了很多自救方法和灭火方法。“社区举办的消防培训得到了物业公司和各商铺负责人的积极响应,随着创城知识的大力宣传,人们的安全意识也在逐步提高,这也是创城成果人人共享的一种体现。”社区工作人员说。

  “通过社区开展的一系列创城行动,不仅小区环境好了,而且邻里关系也得到了改善,创城真的不仅是一句口号,而且让每一个社区居民受益的大好事。”欧美佳苑小区居民韩女士笑着说。(文/图 张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