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县市区动态

  党的十八大以来,寿光市围绕绿色发展理念实施了一系列城市发展战略,统筹推进社会经济各项事业发展,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城乡面貌有了明显改善,宜居环境有了显著提高,城市功能多元化发展,逐渐打造出一座现代化生态宜居绿色之城。

  寿光市紧紧围绕“建设品质寿光 创造美好生活”的总目标,以创建国家生态园林城市为抓手,突出品质、民生、生态主题,大力推进生态园林建设,园林绿化水平得到较大提升。目前,寿光市城市绿化覆盖率达到45.97%,绿地率40.7%,人均公共绿地面积24.27平方米。先后创建成为“国家园林城市”、“国家生态园林城市”,荣获“中国人居环境奖”和“联合国人居奖”。

  城市园林建设一景

  城区多功能游园,有内涵有品位

  9月30日,市民期盼已久的铁路公园正式开园,这标志着我市又一处可供市民娱乐、休闲、健身的地标公园诞生。

  “这就是我们的‘后花园’,带孩子来这里玩玩,干净、安全、舒适、健康,特别好。”刘翠兰是铁路花园小区的住户,谈起现如今的变化,她直呼没想到。“那时候,这里没有开放公园,只能带孩子在小区转转,现在白天在公园赏景,晚上来这里跳舞,生活有滋有味。”

  漫步游园,记者注意到,作为游园一个主题特色,这里的火车头实景,给人以形象的定位感;在火车记忆节点,放置火车轨道、枕木,不仅能让人们近距离触摸火车,还能给人一种具象的视感;公园沿线种植了樱花、红叶李等植物,形成开闭有致的植物景观,打造了优美的道路观赏面;设置的慢行系统和生态分区,则让游人“移步换景”……据悉,铁路公园的规划设计定位于贴近民生、寓教于乐,是一处“风景优美、设施完善、景观形象、游赏魅力独特”的城市公园。采访中,一位市民说,寿光修建铁路公园,既是对历史文化的追忆,也是对现代城市的展示,对于大家了解寿光的城市发展史,很有参考价值。

  近年来,我市把公园、游园建设纳入市政府重点工作之一,不断加大基础设施投入,有效改善了城市人居环境,形成了生态宜居、人景互融、绿色共享的生态园林新格局。目前,我市城市公园、游园的数量达到60多处,城区园林植物种类达到1000余种,城市绿化覆盖率达到45.97%,绿地率40.7%,人均公共绿地面积达到24.27平方米。

  漫步街巷,一项项增绿点翠工程,形成了“城在绿中,林在城中,楼在园中,街在景中”的绿色生态大体系,一幅展现寿光城市风景美、环境优的多彩画卷正缓缓铺开。

  建设生态园林,共享惠民成果

  “茵茵绿草,白云蓝天,这就是一幅最美的生态画”“生活在这座城市,我为它的美丽而自豪,更为它的多姿多彩而骄傲”……这是很多寿光人从心底里发出的感叹,绿意盎然已不足以形容这座城市的美,因为它有着更多的如画风景。

  近年来,我市依据城市总体规划,按照“新城扩优与旧城改造同步推进”的原则,将城区所有绿地纳入绿化规划范围,新修订完善城市绿地系统规划,构筑了老城区“一环、八园、九点、三横、八纵”和新城区“一带、四园”的绿化框架,推进了城区绿化均衡发展。其中,结合城中村改造,通过绿地变游园、地块开发优先建游园等方式,新建、改建了仓圣公园等32处大型公园、绿地,并通过实施城中村改造,优先规划建设游园,配套健身娱乐设施,有效改善了居民生活环境。

  特别是这两年,我市将道路绿化与游园建设、慢行系统相结合,通过栽植特色苗木,设置景观和便民设施,形成了以绿化游园步行道和林荫非机动车道为主的城市慢行系统。目前,全市已建成区域绿道23条,为周边居民提供了休闲、健身、娱乐场所。同时,按照“城市绿荫行动”工作部署,积极探索城市绿荫的立体化、互动式、多功能应用,实现了林荫路、林荫公园、林荫庭院小区、林荫停车场和立体绿化的同步推进,进一步完善城市功能。目前,全市已建成林荫停车场60余处,林荫庭院小区80多个、林荫主干道41条、综合林荫公园8处、立体绿化景观260余处。2014年,城市绿荫系统建设项目被住建部评为“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

  此外,为进一步优化城市园林建设,我市按照“滨河游园”的定位,根据河流不同地段的水文等环境,通过高标准清淤治理、造林绿化等措施,对弥河、丹河等主要河流进行了生态修复,共植树280万株,河道绿化普及率达100%,主要过境河流全部达到恢复鱼类生长标准。在弥河生态修复中,累计投资18亿元,对弥河城区段20多公里的河道进行了高标准综合治理,建成了以弥河生态观光园、弥河公园、滨河湿地公园为主体的弥河景观带,满足了市民休闲娱乐的需求。在丹河生态修复中,在投资9000多万元进行疏浚、复堤、建设生态防护绿地的基础上,又投资1100万元开工建设了40公里全河道生态湿地,同时借鉴丹河全河道生态修复的做法,全面推进境内8条河流生态修复,让每条河流都成为一条生态带。

  建设品质园林,彰显人文特色

  走进弥河东岸的市牡丹文化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公园,处处可以看到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24字”的内容,感受到浓浓的道德文化熏陶。“美景”和“美德”相得益彰,文明新风扑面而来;金海路以西、圣城街以南的“好人游园”,将两位“全国道德模范”、18位“中国好人”的事迹设置在了灯杆处的显眼位置,并通过“好人墙”集中展示“寿光好人”的典型事迹。

  “通过主题公园的景观设置,让游客在游园过程中潜移默化地受到感染,让核心价值观润物于无声中。”寿光园林建设集团总工程师李泽告诉记者,市牡丹文化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公园作为“寿光市十佳科普教育基地”之一,已成为许多学校开展文化活动的教育基地,而这也是我市园林文化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即让其成为彰显地域人文特色的文化高地。

  在园林绿化中,我市注重融入寿光独有的文圣、农圣、智圣等文化元素,建设了以文圣仓颉为主题的仓圣公园,以农圣贾思勰为主题的农圣公园,以智圣东方朔为主题的东方绿洲公园,以“张飞勒马看古槐”为主题的古槐游园,以国花牡丹为主题的“中华牡丹园”等30多个主题公园。同时,不断提升园林绿化品质,打造精品园林,目前,滨河湿地公园被国家住建部命名为“国家城市湿地公园”,弥河生态观光园获“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金海路绿化、弥河生态观光园等被中国风景园林学会评为“优质工程金奖”。

  此外,为了进一步凸显区域人文特色,我市还积极尝试将蔬菜作为点缀运用到城市绿化中,建设了以蔬菜廊架为元素的金海路景观长廊,以南瓜组合为主题景观的现代游园等20余处蔬菜园艺景观,将其多角度、多形态融入公园绿地、凉亭廊架和特色街道中,赢得了市民的一致好评。同时,依托寿光现代农业领先优势,以西环路为轴线,建设了全长58公里的生态农业走廊,形成了集生产、观赏、休闲于一体的特色园林风景线。美丽的寿光,正在编织着一张城市生态建设的“绿网”;品质的寿光,正在用绿色发展理念描绘着生态宜居城市的崭新风貌。(寿光日报)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