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县市区动态

  人大代表人民选,选好代表为人民。密切联系人民群众,是每一个人大代表的法定义务。为了进一步发挥人大代表的作用,履行好代表职责。近日,广文街道组织辖区人大代表开展“三队服务进社区”活动。人大代表走进社区,与居民代表“零距离”交流,耐心听取居民意见、心声,充分发挥在各自领域的智慧,切实帮助居民反映、解决“民生”问题。

广文街道组织开展“三队服务进社区”活动

  人大代表与居民互动,倾听百姓心声

  为拓宽人大代表活动渠道,更好地发挥人大代表作用,12月7日上午,广文街道组织辖区人大代表开展“三队服务进社区”活动,其中“科教文卫”服务队走进文化路社区,与社区居民一起拉家常,说说心里话,并讨论小区改造、树木修剪、雨季排水等民生问题。此外,部分人大代表还发挥各自特长,在自己擅长的领域,运用专业知识向居民传授科学知识。

  当天活动现场,文化路社区工作人员首先向社区居民介绍了走进社区的人大代表,让社区居民对人大代表有个初步了解。接着,社区工作人员邀请了人大代表、潍坊市第二人民医院呼吸科专家于国华为社区居民做了冬季流感预防讲座。为让社区居民更好地了解流感、预防流感,于国华还特意精心制作了课件,一目了然的课件加上幽默通俗的语言讲解,让前来参加活动的居民受益匪浅。

  为了拉近人大代表和居民间的距离,讲座结束后,社区还特意安排了人大代表与居民互动的趣味游戏,大家一边玩游戏,一边拉家常,现场一幅温馨的画面。最后,人大代表还与社区居民进行了座谈,人大代表与居民面对面,倾听居民心声。

  居民们积极向人大代表咨询了有关小区改造、呼吸系统保健、文化素养提升及家庭教育等方面的问题,同时还向代表们提出一些关于经济社会发展的好的建议和意见,现场气氛非常热烈。

现场为居民解疑答惑

  与群众面对面,现场解疑答惑

  为切实履行人大代表的责任,来之于民,服务与民,12月8日上午,广文街道组织辖区人大代表开展“三队服务进社区”活动,其中法律咨询服务队走进东上虞社区,开展了法律咨询活动,现场为居民解疑答惑。

  在服务活动中,代表们逐一回答了居民提出的关于家庭矛盾纠纷、供暖收费应按使用面积还是建筑面积、遗产税、房产税、大房产和小房产的区别以及独生子女费领取等方面的具体问题,代表们还针对上述问题讲解了婚姻法、合同法、物权法、物业管理条例等相关法律知识。代表赵振玺表示:“现在独生子女家庭的养老问题,特别是失独家庭的养老问题已成为很大的社会问题,下一步将以失独家庭养老为主题递交提案。”

  通过开展此次活动,实现了代表与群众面对面交流,解除了群众心中的疑虑,将社区矛盾消除在萌芽状态,提升了政府的公信力,也树立了人大代表为人民的良好形象。

  为居民办实事,当好群众贴心人

  人大代表进社区,拉近了群众和代表的距离,架起了政府与群众沟通的桥梁,很受群众欢迎。本次人大代表进社区活动,也进一步畅通了人大代表与社区居民之间的沟通渠道,为群众反映问题提供了便利条件,还为社区今后更好地开展工作起到了积极作用。

  代表们觉得“三队服务进社区”活动非常有意义,表示以后会经常深入基层为居民提供咨询服务,积极反映社情民意,要在建言献策、为民代言方面发挥带头作用。居民们表示,非常感谢服务队走进社区,为辖区居民群众提供了咨询、表达诉求的平台,更意想不到的是辖区的人大代表这么贴近群众、重视群众的诉求,这点让居民非常感动。

  人大代表认真记录了居民反映的问题,并对群众反映的问题提出详细的可行性建议。代表们表示,对于政策相关问题会积极向上级部门提出建议,对于实际生活问题将积极联合相关职能部门一同解决,尽快给居民满意答复,努力把为民服务的好事办好、实事办实,发挥代表作用,当好群众的贴心人。

  广文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人大代表是人大工作的主体,代表工作是人大工作的核心与基础,代表作用发挥的好坏,从一定程度上说,决定着人大工作的好坏。只有切实充分地发挥好代表作用,人大及其常委会才能履行好宪法和法律赋予的各项职权,人大工作才能充满生机和活力。(文/图 潍坊晚报记者 吕凯)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