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县市区动态

  过门钱又叫做“门笺”,是我国传统的年节门(窗)楣吉祥装饰物。过门钱用象征、谐音、寓意等手法表现百姓对美好生活的追求。2013年7月,过门钱制作被列为寿光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在洛城街道马家齐村,上百年历史的过门钱制作工艺已成为一道独特的文化色彩。村民董立云是该村为数不多的还在坚持过门钱制作技艺的手艺人,她说,传统手工制作过门钱,样式简单、耗时费力,这样制作的过门钱基本没有市场,现在,凭着“刻”在心里的花样,过门钱制作技艺已贯穿着现代化的工艺制作技术,统一的流水线,精准的现代化工艺,已让过门钱“贴”上浓浓的科技味儿。

QQ截图20171213082523

  小小过门钱,闯出红火大市场

  腊月未进,一张张火红的过门钱提前烘托出一把年味儿。在董立云的生产车间内,从五彩斑斓的过门钱到花样繁多的窗花,让人目不暇接,从生产线下来后,它们立刻在工人手中“舞动”起来。“现在过门钱制作主要是机器生产,工人们多是负责抖落打眼后的碎纸屑,梳理成品。”董立云说道。

  几年前,董立云的过门钱制作还是个小型家庭作坊,这两年,随着市场需求,加上制作技艺的精进,原先的纯手工制作已逐渐被“淘汰”,取而代之的现代化的制作技艺,原先的家庭作坊也发展成小有规模的厂房。“也是顺应市场发展需求,毕竟现在新花样、新材料的过门钱更受市场欢迎。”董立云说,从去年开始,她家的新厂房正式启用,而且刚进了几台新设备,随着制作流水线技艺的不断精进,过门钱的样式、种类也在不断增加,“仅过门钱的制作花样少说也有十几种”。

  “我们只负责花样,生产主要依靠机器。”一边说着,董立云又拿起手中的铅笔开始在纸上画起草稿。她说,只要把花样设计好,然后输入电脑,完整的成品就能生产出来,很方便。车间内,各式的模板整齐地摆放着,随着机器有规律的“咔咔”声落下,一沓沓过门钱便初步完成,“以前靠刻刀刻出千般花样,现在是机器代替人工,能最快地复制好技艺。”一位工人告诉记者,从装纸到刻完也就几分钟时间,从机器上取下成品后,工人们再将没有抖落的碎纸屑抖掉,然后依次摆放好,按照订单码好数量,简单几道工序下来,过门钱就算做好了。

  董立云是个勤快人,她说,要是有个“偷懒”,这一行很难干成。从老一辈人的手中接过这门技艺至今,董立云给他人的感觉一直是“灰头土脸”,因为常年靠在生产线上,身上总免不了沾有各色的纸屑、飞絮。她说,原先的过门钱制作主要是“忙腊月”,现在因为来自全国各地的订单多,一年四季都忙。据她初步估算,仅是承接国内的订单,一年的销售额能达到两三百万元,“虽然利润有限,但只要量上得去,这个市场就一直有,这门技艺也能传承下去。”

QQ截图20171213082512

  从手刻到机器生产,是技术革新更是文化传承

  据悉,“寿光过门钱”是洛城街道马家齐村村民在长期的生活实践中形成的独特的“剪纸艺术”,具有浓厚的乡土气息和地方特色。董立云介绍,他们家祖祖辈辈都制作过门钱,已说不出确切的起始年代。

  “原来用手工,干得快的人一天能制作1令纸(500张完全相同的纸页叫做一令,一般是1开大小的纸)过门钱,也就是200沓,现在用机器,1小时就能制作200沓。”董立云说,过门钱一般用红棉纸或其他彩纸裁制而成,呈长方形,长约一尺左右、宽约七寸,四周镌有图案,镂空的背饰有方孔钱纹、万字纹、水波纹、花瓣纹、蝙蝠纹、菱形纹、网格纹等,千姿百态、各有特色。现在,随着市场需求越来越高,花样也在不断地更新,像大型的龙凤呈祥、吉庆有余等字样,都是在市场上卖得比较火的。“除了节日,婚庆、庆典之类的对过门钱需求也很大。”董立云说。

  面对市场的优胜劣汰和激烈竞争,董立云心中有着自己的计划。她说,想要在市场上站稳脚跟,就要有拿得出手的技艺和跟得上时代的思维。在她的车间内,从过门钱到窗花剪纸,样式、尺寸、颜色甚至材质都别具特色,虽说是市场上的大众产品,但也是“精耕细作”。“所有的花样都是我们自己设计,而且,根据客户的需求,我们可以进一步调整。”董立云说,过门钱制作技艺不是靠单纯的写写画画,而是靠多年的经验积累和诚信经营,如果产品稍有不合格或瑕疵,绝对不能出厂销售。

  在马家齐村,过门钱制作工艺至今约有上百年历史。由于传统手工制作样式简单、耗时费力、市场不稳等原因,老手艺也有“失传”危险。董立云说,村里会制作过门钱的人越来越少,老手艺人也在减少,以前都是父业子承,一代一代地传,但现在年轻人喜欢创业和打工,传承过门钱手艺的已不是很多。“时代在变,技艺也在变,既然我接过了这门手艺,除了继续精进之外,我还有责任把它传承下去。”董立云说。

  董立云说,等条件成熟,她计划再上几条生产线,将过门钱制作技艺的规模继续做扩大,并带动更多的人加入这一行,“希望以后有更多年轻人喜欢上过门钱手艺,让这一特殊文化产品继续在寿光传承下去。”(寿光日报)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