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县市区动态

  近日,坊子区坊安街道东曹村的王丰振拿到了一张红卡片,卡片上写明了东曹村红白理事会的会长副会长和工作职责,“以前还真不知道这红白理事会是啥,听村干部一讲就明白了,不就是村里红白公事的‘大总管’么,俺村里有好多年了。”今年以来,为深化移风易俗工作,坊子区从强化服务入手,重点抓好基层组织覆盖和宣传引导,把丧事简办、婚事新办的文明新风尚进一步推向深入。

  建立完善红白理事会组织,制定红白理事会章程。坚持政府主导和群众自治相结合的原则,在全区所有村(居)区分不同情况,采取村两委班子兼任、党员群众推选等形式,积极稳妥的建立健全红白理事会组织,为村民办理红白公事提供全过程、一条龙服务,帮助村民喜事新办、丧事简办,破除大操大办、相互攀比、铺张浪费的陋习。目前全区302个村(居)都建立了组织规范、运转有效的红白理事会。严格遵守婚姻、殡葬等方面的法律规章,在符合当地风土人情、尊重社情民意的基础上,健全红白理事会工作机制,科学合理的制定完善红白理事会章程,章程要公开上墙,并通过村务公开栏向村民公布。将移风易俗纳入村规民约,制定了移风易俗工作检查内容及评分标准。对村规民约重新进行修订,将移风易俗丧事简办、婚事新办作为重要内容纳入其中,明确规定简办标准和程序,以制度形式固定下来,建立起移风易俗,婚丧嫁娶文明简办的长效机制。

  加快推进移风易俗工作,强化提升基层服务。今年6月底对全区移风易俗工作基层干部进行了培训,各街道(发展区)分管领导、民政主任和全区302个村(居)的支部书记、村(居)红白理事会会长共计470人参加了移风易俗工作基层干部培训班。10月中旬,组织召开全区加快推进移风易俗工作调度会议,为迎接全省、市年底移风易俗明察暗访、电话测评、满意度调查,安排部署下步工作。一是发放红白理事会明白卡片,要求一周之内全部发放到位,不漏一家一户,确保明白纸在户里不损坏丢失。二是各村居立即建立微信群,月底前全部建立并能开通使用,能够及时宣传移风易俗方面的信息。三是各街道(发展区)认真负责,前期制作的版面,没上墙的抓紧上墙公示,有破损的抓紧全部更换。四是各村居在村委大门两侧和主要大街明显地带张图标语不低于4副。五是各村(居)要利用村大喇叭,一早一晚、反复宣传。并且村书记、理事会会长是村(居)的讲解宣传员,并负责对村两委、红白理事会成员及村民进行培训,发放宣传海报600余份。

  加强移风易俗宣传,强化监督落实责任。出资4万元,为全区302个村(居)印制红白理事会明白卡11.5万份,发放到各街道(发展区)村(居)、每户一张明白卡,各街道(发展区)到各村(居)制作移风易俗文化墙和移风易俗宣传标语3500副,其他宣传单、明白纸50000份,村(居)利用村大喇叭,一早一晚、反复宣传,并且村书记、理事会会长是村(居)的讲解宣传员,并负责对村两委、红白理事会成员及村民进行培训;全区302个村居建立移风易俗微信群,利用网络信息、微信进行宣传移风易俗。区文明办与民政局联合成立检查工作组,由党组成员带队、分成四个工作组,先后多次分别到各街道(发展区)进行了督导检查,每次到街道(发展区)抽查不少于8村(居)每个村不少于10户,共计抽查了67个村526户、923人次。今年组织3次明察暗访,共抽查138个村,1906户,3345人次,督查结果情况进行通报并作为年底考核重要依据。(坊子区文明办)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