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县市区动态

  今年以来,高密市加大殡葬改革工作力度,深入推进移风易俗工作,引导广大居民自觉抵制婚丧大操大办的行为,全市日益形成文明节俭的丧葬新风尚。

  高密市永丰村新公墓在村西南方向500米,新公墓和老坟场一路之隔。新公墓占地3亩,已建成510个墓穴,其中双穴不超过0.8平方米,单穴不超过0.5平方米;墓碑采用统一规格的大理石卧碑,规格不大于60×50平方厘米,厚度不超过15厘米,倾斜度不超过15度。

  该村党支部书记宋金民告诉记者:“现在越来越多的村民愿意将去世亲人的骨灰安葬在新公墓了,因为党的好政策让老百姓得到了更多实惠。殡葬改革不仅减少了耕地占用,而且大大减轻了村民的丧葬负担,村民心里都很满意。而且从去年以来,敬献鲜花等文明祭扫形式也越来越受到群众欢迎,作为村里红白理事会会长,我更有信心做好这项工作了”。

  永丰村的丧葬新变化只是高密市移风易俗工作的一个缩影。高密市民政局社会事务科科长何秀霞告诉记者:“按照“有规划、有硬化、有绿化、无坟头、卧碑化”的要求建设,高密市已经建成这样的新公墓80多处,对将去世亲人骨灰安葬在规范化公墓的家庭免除1020元丧葬服务费,今年以来,累计免除殡葬服务费650多万元,有效减轻了居民丧葬负担。现在到规范化公墓安葬去世亲人已经成为广大居民的自觉选择。

  今年以来高密市继续加大工作力度,重点围绕宣传引导和督导检查开展工作,移风易俗工作取得新进展。10月份开始,高密市陆续在全市947个村居近30万户居民中开展签订文明节俭办理婚丧事宜承诺书,按照承诺书办理婚丧事宜已经成为广大居民的实际行动。

  高密市还将移风易俗纳入月度检查,分管副市长带领由各镇街区负责人、市直有关单位负责人组成的检查组开展移风易俗专项检查,并将检查结果在电视台予以公开通报。截止日前,已对全市15个镇(街、区)的600多个村居进行了督查,有效推进了全市面上工作。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