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县市区动态

  如今,晨起漫步云门山森林公园的林荫小道,享受湿润空气和养眼绿色,已经成了许多青州市民休闲养生新选择。11月12日一大早,家住益青园小区的魏连芬就带着自家的小孙子上山散步。“以前这里没建起来的时候,虽然离得近,孩子都不爱来这边,现在天天吵着要去山上玩儿”,看着6岁的孩子在草坪上尽情玩耍,魏阿姨的心情也格外舒畅。

  生态是青州最宝贵的资源和财富。近年来,为更好地保护生态环境,提升城市品质和居民生活质量,青州市充分利用得天独厚的历史资源、人文底蕴和生态优势,以建设全国一流的城市生态森林公园为目标,把望寿路以东,云门山南路以西,丰收路以南,新南环路以北,接近400万平方米的区域全部纳入云门山森林公园提升改造项目范围,依托景区现有资源,因地制宜绿化了周边荒山、荒坡,整治河道、沟壑,建设休闲健身步道及自行车、电瓶车道,完善了云门山景区的旅游配套功能,把景区建设成了城区的森林氧吧和生态屏障。

  “简约、田园和生态,这就是我们整个工程的理念。”云门山森林公园提升改造项目工作组副组长吴国兴介绍说,“多年来,这片森林对改善青州空气质量、调节城区气候,净化水质、涵养水源,保护与修复生态环境,都发挥了重要作用,要通过改造提升,进一步满足市民休闲、健身、娱乐需求,使森林公园成为青州市民的一项绿色福利。”

  为了更好、更快地实现这一目标,云门山森林公园提升改造项目工作组树立起争分夺秒的紧迫感,主动放弃假期、抢抓工期,争分夺秒、攻坚克难,推动了项目建设质量、速度双提升。他们坚持“树下停车、车下有草”,突出车辆停靠、园林绿化、生态环保、休闲娱乐等功能,建成了1100个生态停车位,实现游客停车空间与园林绿化空间的有机结合。依托园内不可再生的珍贵地质资源、岩石景观,规划建设了地质公园展示区,打造出集观赏、科普、研学于一体的特色园区。依托自然地形,对原有河道、山洪沟进行清理整治、绿化美化,建设亲水设施,建成了3公里的赏水、亲水、戏水景观。

  今日的云门山森林公园,天空湛蓝、山体碧绿、河岸优美、设施齐备、环境优雅,走在林间山道上,时常能看到一身运动装扮的市民在锻炼身体。

  截至目前,云门山森林公园提升改造项目已完成总工程量的85%以上,累计栽植高大乔木2.3万棵,绿化54.2万平方米,完成道路建设30多公里,力争明年“五一”前全部建成并对外开放。(潍坊日报)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