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县市区动态

  村(社区)“两委”换届,是基层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政治性、政策性强,涉及面广、群众关切、社会关注。自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启动以来,凤凰街道严格落实责任、严肃换届纪律、规范换届程序、全程跟进督导,先后召开了换届讨论会、换届动员大会、换届选举工作骨干培训班,坚持以下几项换届政策、纪律和精神,有序推进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

  坚决将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贯彻换届始终。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这次换届选举,要旗帜鲜明把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贯穿换届选举全过程。无论是党组织选举,还是村民委员会选举;无论是选举办法制定,还是组织实施选举;无论是推荐提名,还是资格审查,都必须在党组织领导下进行,尤其是在人选标准上要突出政治标准,要知党恩、听党话、跟党走,同党一条心,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服从上级党委政府工作安排,决不能抛开政治标准和要求,简单笼统的提“能人”、“强人”,切实把优秀人才选进村(社区)两委班子。

  突出候选人资格审查工作。提前明确十二“不得”担任村党组织成员和十二“不宜”提名为村委会成员候选人的情形,严格把好资格审查关,联合公检法、纪委、信访、计划生育等方面全面进行审查。选举委员会要加大宣传力度,组织村民学习换届有关法律要求,引导群众旗帜鲜明的对不符合条件的人选说“不”。开展大走访、座谈等,尤其是与现任两委班子、党员、村民代表等谈话,实地了解意向参选人的现实表现、工作能力等。要求党支部书记兼任村委会主任或委员,两委成员交叉任职,确保一人兼比例达到80%以上。换届后,凡出现“不宜”、“不得”情形人员当选的,会劝其辞职。通过另选他人当选的,要立即按程序资格联审并及时作出处置。

  严肃换届纪律。明确“十个严禁、十个一律”纪律要求,坚决落实机关干部“六不准”,与党员、村民代表、换届工作人员及候选人签订承诺书,对有意向参选人员进行“明纪警示谈话”。并且,街道将积极联合纪检、组织、政法、公安、法院、检察院、民政等部门的力量,严格落实拉票贿选行为查处的办法措施,畅通问题反映渠道,沉到群众中发现违纪违法线索,让那些抱有侥幸心理想打“擦边球”的人不敢轻举妄动,并坚持以“零容忍”的态度,做到露头就打、毫不手软,坚持从快查处、从重处理,绝不让投机钻营者有机可乘,绝不让铤而走险者侥幸得逞,绝不让触犯法纪者逃脱惩处。

  保持高压严打态势。对于霸痞分子、宗族恶势力等不稳定因素,坚持重拳出击,加强问题排查和线索收集,继续深化打黑除恶、打霸治痞专项行动,联合公安等职能部门,设立公开举报电话,鼓励群众主动举报问题线索,严厉查处利用“村霸村痞”和宗族派系势力妨碍破坏选举的行为,真正形成高压态势。

  深入落实十九大基层换届选举的新精神,也就是此次换届选举的目标是,换出听党指挥、能干实干、群众公认的村级两委班子,努力提升精气神、换出新时代,为实现基层长期稳定和持续发展提供坚实组织保障。

Top